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健康宣教 > 正文

胎儿磁共振检查及注意事项

2019-04-17  
分享到:

近三年来,我院磁共振室共完成胎儿产前诊断约例160例,为临床医生进行医疗决策提供了有效诊断依据。今天与大家一起说说胎儿MR检查的相关事宜。

临床上磁共振产前检查主要用于对超声检查怀疑胎儿神经系统畸形或一些隐匿的、无法确定的病变进行确诊,并可进一步提供有关预后和病因学的信息,早期准确的产前筛查、发现和诊断这些病变是帮助临床医师采取有效治疗和干预措施的关键。

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一致认为,MR检查在胎儿神经系统异常的发现和诊断中较超声有着明显优势,具有视野广、无辐射、无损伤、软组织分辨率高等特点,且不受母体情况、胎儿体位、数量、胎龄、羊水量多少以及骨骼等影响,可对胎儿感兴趣区做任意方位成像,直观显示病变与周围组织结构的关系,能够补充超声检查的局限性,相对超声能提供更多、更准确的产前诊断信息。出于对某些可能的未知风险的担忧,妊娠的前三个月避免进行MR检查。

1

胎儿磁共振检查孕期的选择及注意事项:

孕期选择:孕早期(12W以前,即第一至第三个月),禁止做胎儿磁共振检查;孕中期(12~28W),一般20W以后做比较好,20W以前不推荐做;孕晚期(28~40W),推荐做。

检查前准备:做好孕妇及其家属的沟通交流,为其讲解检查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重点强调该检查的必要性、对胎儿的安全性,以消除或缓解患者的各种负面情绪,且告知孕妇该项检查有一定的噪音,检查前会佩戴防干扰耳机。建议孕中期胎动频繁时尽量不要接受检查,以免胎动影响磁共振成像。孕妇检查前需排尿,减少伪影产生,指导孕妇呼吸,并嘱其检查时平稳呼吸。

(通讯员:陈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