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蛋疼”你必须了解的事

2017-10-25  
分享到:

▋“蛋疼”别脸红,可能是疾病

“蛋疼”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生活中哪些让人不“淡定”的事,在临床上,真正让人蛋疼的主要原因有急性附睾炎、腹股沟疝嵌顿、睾丸外伤、睾丸扭转等等。其中,睾丸扭转又称为泌尿科疾病中“急诊中的急诊”。

50

睾丸定居在阴囊内,左右各通过一条叫做精索的组织与身体相连,精索内长有为睾丸提供血液循环的动静脉,它们是睾丸的生命线。在一些精索过长加之体位突然改变的情况下,精索就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扭转,让睾丸的部分甚至全部血流停止供应,这就是让人“蛋疼”的睾丸扭转。

“蛋疼”别拖延,就诊及时是关键

睾丸扭转的主要临床症状除了“蛋疼”,还包括伴有呕吐、恶心或发热,阴部出现红肿、压痛。如果不及时治疗,睾丸会发生缺血性坏死,颜色发黑,逐渐萎缩以致功能丧失。因此,必须要强调的是,睾丸扭转必须在6-8小时内得到治疗,才能保证睾丸存活,否则睾丸的存活几率就明显下降,超过24小时,几乎无睾丸存活可能。最后必须切除坏死的睾丸。所以睾丸扭转必须做出早期诊断,才是解决“蛋疼”问题的关键。

在“蛋疼”时,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诊断“睾丸扭转”的可靠辅助检查。扭转的睾丸在彩超上的表现主要为睾丸明显肿胀,血流信号明显减少或无血流信号,扭转的患侧睾上提,血流阻力指数升高。一经确诊,少数睾丸扭转患者可行手法复位,大多数的睾丸扭转必须经过急诊手术才能得到解决。当出现“蛋疼”症状时,特别是睾丸扭转的易发人群——青少年,请一定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通讯员 超声科  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