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超声造影知多少

2018-04-13  
分享到:

超声造影,是通过静脉注射超造影剂后,明显提高超声的分辨力、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技术,以反映和观察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的血流灌注情况,它被看作是继二维超声、多普勒和彩色血流成像之后的第三次革命。目前,我院超声科开展超声造影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

什么是超声造影?

超声造影被称作目前最先进的超声成像技术,被誉为无创性微循环血管造影。它能提供比普通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更丰富、更明确的诊断信息。它在常规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来增强人体的血流信号,实时动态地观察组织的微血管灌注信息,以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并对病变的良恶性进行鉴别,整个检查过程短暂,约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是一项无创、无电离辐射的新型影像学技术。

超声造影有哪些应用范围?

目前超声造影最成熟的应用领域是在肝脏占位性疾病的诊断当中,这主要是由肝脏拥有肝动脉、门静脉两套血供的解剖特性所决定的。此外,外腹部其它实性脏器和乳腺、甲状腺、外周血管的造影我科也将逐步开展。

肝脏超声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

1)常规超声偶然发现或不能明确诊断的肝内肿块;2)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基础上的病灶或可疑病灶;3)当常规超声或其它影像学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或结论不明确,但临床怀疑(如肿瘤标志物升高)肝内有微小病灶时;4)鉴别诊断门静脉栓子的性质(血栓或癌栓?);5可疑的肝外损伤患者需要明确肝内损伤情况;6)对治疗的转移性肝癌和肝细胞性肝癌患者明确病灶内的血供情况,并进行临床分期和评估;7)引导常规超声显示不清的病灶进行穿刺定位;8)肝肿瘤进行局部治疗后的效果评估;9)对增强CT和增强MRI有禁忌症者,可作为检测肿瘤复发的长期随访检测手段。

超声造影怎么做?

以肝脏的超声造影为例,在普通的超声仪上发现肝脏占位后,经过外周静脉注入“声诺维”造影剂,在5秒之内注射完毕(即团注),微泡造影剂即刻到达肝脏,后产生肝动脉期、门静脉期、延迟期的三个时相,根据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血管瘤、腺瘤等特有的时相变化特征,提供诊断信息。从患者各个人感官上讲,和做普通B超不同的只是多了一条静脉通路。

超声造影的优势在哪里?

超声造影剂作为一种血池显示踪剂,能够显示实质内的微血管结构,克服了普通二维超声和能量多普勒的局限性,它是一种纯血池造影剂,他不会外渗到血管外间隙,造影更清晰、准确。与其他的增强影像相比,超声造影最大的优势在于实时连续动态扫查,即可全程动态观察并录像回访,避免信息遗漏。此外,超声造影剂使用剂量小,不需皮试,无X线辐射和肝肾毒性,同样适用于肝、肾功能不全者。

超声造影剂有副作用吗?

一般来说,它的安全性极高,副作用发生率很低。目前广泛使用的超声造影剂是以声诺维(Sonovue)为代表的第二代微气泡造影剂,外壳为磷脂材料,其内含高密度的惰性气体六氟化锍的微泡造影剂,其大小和红细胞相似。由于六氟化硫为惰性气体,在体内不经过代谢而同空气一样由肺呼出。在人体内,超声微泡造影剂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副作用极少,即使出现也只是瞬间的反应,且程度很弱。迄今为止尚无单独微泡造影剂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的报道。(腹部B超   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