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胆囊结石原来也分类,了解一下!

2018-11-22  
分享到:

我国居民平均的胆囊结石发病率为5.6%,主要见于成人,女性多于男性,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

胆结石从成分上讲也有分类哦,按胆石内所含成分,把它分三类:

①胆固醇结石

由于胆汁中所含的胆固醇过多,溶解不掉而逐渐沉积,单发者居多,质地坚硬,呈圆形或椭圆形,结石内约含胆固醇98%,外观呈淡黄色或灰黄色,表面光滑。

②胆色素结石

是我国居民最多见的一种结石,形状不定,质软易碎,结石由胆色素、钙盐、细菌、虫卵等组成。结石常常大小不等,小的像泥沙,大的像黄豆。一般数目较多,体积较小。常常随胆汁的排放流动成为胆总管结石。

③混合性结石

不论是胆色素结石或胆固醇结晶,在结石形成后又可以在原来的结石外面再有胆固醇或胆色素、钙盐的沉积,从而形成胆色素胆固醇混合性胆石。由于所含成份比例不同,可表现各种颜色和形状。根据各地报道,我国居民的胆结石以混合性结石最多,胆色素结石次之,胆固醇结石最少。

得了胆结石,患者更关心的可能是到底要不要做手术呢?

对于很多的无症状性结石,如果不是很大,胆囊壁是光滑的,且胆囊功能是正常的,这部分患者是暂时不需要手术的,只需通过定期的超声随访即可。

但是对于有严重的胆绞痛症状,而且症状反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者,或胆囊结石诱发胰腺炎或疑似癌变者则建议手术治疗。

1

(图为胆囊结石的典型超声影像)

玉溪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地址: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四楼

预约电话:2014539

专家门诊信息

周二上午  王瑞兰  主任医师

周三上午  周宏伟  主任医师

(通讯员: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