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B超为何称之为“B”超

2019-12-06  
分享到:

相信很多朋友都做过或者听过B超,你有过这样的疑问吗,B超为何称之为“B”超?那么有A超和C超吗?

超声诊断的原理应用超声的良好指向性,以及和光相似的反射、折射、散射、衰减和多普勒效应等,通过超声诊断仪将超声发射波发送到人体内,并在人体组织中传播,当正常组织或者病理组织声阻抗具有一定差异时,超声发生反射,或者散射,再回收这些信号以显示图像。按照显示回声方式和空间的不同的分类,可分为A超、B超、D超、M超等,他们的命名都来源于英文的缩写。A超是幅度(Amplitude)调制超声诊断的简称,是最早出现的一种超声诊断方法,现在已经很少使用了;M超(Motion),又称超声光点扫查法,则多应用于心脏彩超中,用于动态了解心脏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状况。

现在重点来了,B超为何称之为“B”超?B超是亮度(Brightness)调制超声诊断的简称。它的回声信号以光点的形式显示出来,光点的强弱反应回声界面反射和衰减的强弱。这些光点、光线和光面构成了被探测部位的切面图像,也就是声像图。有点类似于我们生活中用刀切苹果,可以看到苹果的横断切面和内部结构。通过连续扫查,超声医生就可以了解患者各个实性脏器的内部结构,以帮助诊断。

D超是超多普勒(Doppler)调制超声诊断的简称,也叫彩超,是利用多普勒原理变将血流信号换成容易识别的彩色信号,二维超声加上血流图就形成了大家所说的彩超。

10

(图为正常肝脏彩超声像图)

(超声科  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