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孕妈都要收藏的“超声秘诀”

2020-04-30  
分享到: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超声诊断技术也在日新月异不断进步,现在,对于整个孕期宝宝的生长发育来说,通过超声来监测胎儿是否正常已经是常规首选,今天,我们整理了大部分准妈妈在检查中的疑问来进行简单的解答。

1、孕期B超对胎儿是否有影响,是否有辐射?

医学使用的超声剂量是低强度的,产科超声所使用的设置剂量更低,对于胎儿来说是基本安全的,至今尚未有报道指出超声致畸的病例。

2、早孕是否能做阴道超声,会导致流产吗?

阴道超声检查时,探头是放置在阴道内,触碰到宫颈外口水平,但是不会进入宫颈管,更不会进入宫腔,离宝宝还有“十万八千里”,不会对宫腔内的胎儿造成影响。所以,阴道超声不会引起流产,早孕期阴道超声检查是安全的。

3、早孕超声检查排队两小时,检查三分钟,是不是医生没有认真看?

胎儿的胚胎发育时期容易受外界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温度、细菌病毒等干扰)而致畸,早孕期超过15分钟的超声检查会导致细胞核内DNA损伤,所以早孕超声检查会控制在3-5分钟内完成。

4、早孕期应选经腹部检查还是经阴道检查?

经腹部超声检查需要憋尿500ml左右,检查时探头声束经过腹壁脂肪、腹腔脏器等衰减后才能看到子宫,干扰较大,能看到胚芽和心管搏动的孕周约7周左右,阴道超声检查不用憋尿,探头直接放在阴道里,未经过层层组织器官的衰减,故而图像更直观、清晰,孕5周左右便能看到胚芽和心管搏动,对于需要明确孕周、腹壁脂肪较厚的孕妈来说,“阴超”无疑是首选。阴道超声不仅能确定孕周,对于宫外孕、自然流产、稽留流产、葡萄胎等异常妊娠情况,也能迅速明确诊断。

5、孕期的胎儿颈项透明层(NT)和系统B超一定要做吗?

一定要做!胎儿11—13+6周的NT检查是一个畸形的初步筛查,主要通过NT的测量来评估胎儿染色体异常、唐氏综合征以及主要先心病的风险;由于颈项透明层的变化与孕周相关,故对NT检查的孕周提出了908225269@qq.com器官是否存在畸形,,故需要在特定时间段检查,一般在22-26周进行,孕周过小,胎儿脏器发育较小,仪器不能完全分辨,孕周过大,胎儿体位不配合,肢体等遮挡,难免有遗漏。所以选择合适的孕周是非常重要的哦。

6、超声检查报告无明显异常,就是告知胎儿正常吗?

超声是一种影像学检查,不等同于病理诊断,由于超声物理特性所决定的各种伪像、仪器分辨率、被检者各种因素的干扰如孕母腹壁脂肪较厚,以及胎儿体位不配合等等原因而存在局限,有一定的假阳性与假阴性。其中染色体问题、基因片段问题、智力问题、听力问题等都是超声目前无法诊断的。国际妇产科超声协会在《中孕期胎儿超声检查指南》中曾说过,虽然多数畸形可在中孕期检出,但即使最有经验的医生,应用最先进的超声仪器检查也有可能遗漏某些畸形。

7、系统超声是不是三维、四维超声?

系统超声和三维四维超声并不是一个概念,系统超声主要是利用二维超声,显示胎儿各个器官;三维、四维超声是静态及动态的图像,简单说是一张照片及一段视频,它们均是在二维超声的基础上成像。通常我们都是综合运用二维、三维、四维技术,一是让妈妈们早点看到宝宝面部的照片,满足一下好奇心,二是有利于畸形的器官直观立体显示。

8、医生用探头轻拍肚子会让宝宝受伤吗?

孕期超声检查,特别是系统超声,需要看的内容很多,并不是把探头放上去就能完整看到宝宝的全貌,需要胎儿体位的配合才能看到各个器官,在胎儿体位不配合的情况下,用超声探头轻轻拍打以推动胎位,是协助宝宝改变体位,获得要看的切面图像,从孕妈肚皮到胎儿,需要经过腹壁皮肤、皮下脂肪、子宫、羊膜以及羊水等,所以用探头轻拍肚子是不会伤害到宝宝的。

9、医生,你帮我看看胎儿入盆了没有?

入盆是指在妊娠晚期,胎儿的头部通过母体的骨盆入口进入骨盆腔,从而其身体的位置得到巩固。超声医生检查是通过使用探头来观察、测量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情况,并未用手直接检查胎儿头部与孕妈骨盆的关系,所以胎儿入盆的情况还是需要产科医生摸一摸!

10、医生,能不能告诉我们是男是女?

我国《母婴保健法》中明确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超声可以观察胎儿外生殖器发育的是否正常,但不能告知胎儿的性别,所以各位妈妈还是不要为难超声医生啦。

(通讯员:周媛  马璠)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