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小儿阵发哭闹 小心肠套叠

2020-06-11  
分享到: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邻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占肠梗阻的15%~20%。5岁以下儿童多见,尤其是2岁以下小儿。被套入的肠段进入相邻肠管,肠系膜血管受压迫,造成局部循环障碍,逐渐发生肠管水肿,肠腔阻塞,甚至穿孔而导致腹膜炎。

腹痛是肠套叠的主要症状。腹痛突然发生,呈阵发性疼痛。患儿表现为突然性剧烈哭闹、尖叫,面色苍白,出冷汗,短时间隔后再次发作。特别是无法表达的小婴儿则出现阵发性哭闹,发作间隙表现正常或安静入睡。呕吐也较为常见,初为奶汁及乳块或其他食物,以后转为胆汁样物。症状典型者还可于右上腹肝下触及腊肠样并有轻压痛的包块。果酱样血便亦常见,早者在发病后3~4小时即可出现,为稀薄黏液或胶冻样果酱色血便,数小时后可重复排出。发生肠坏死时,有腹膜炎表现,可出现中毒性休克、嗜睡、昏迷、甚至死亡。

超声是检查小儿肠套叠的首选检查,操作简单,检查迅速,结果可靠,安全无辐射,可动态监测。病变区肠管横切面显示为“靶环征”或“同心圆”,“靶环征”外周为增粗肠管,内部为套入的肠壁回声。病变区的肠管纵切面显示呈“套筒征”或“腊肠征”,此为多层的管壁的管状结构。

肠套叠难以预防,家长们能做的就是注意饮食卫生和科学添加辅食,使小儿娇嫩的肠道有适应的过程预防胃肠功能失调。如家中宝宝出现腹痛、哭闹、腹部包块、便血等症状,请各位家长提高警惕,到正规医院就诊。

30

图为 肠套叠示意图

31

图为 肠套叠超声检查同心圆征

(超声科  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