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小儿经常腹痛 别忘了这个病

2021-04-08  
分享到:

肠系膜淋巴结炎是导致小儿腹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典型的病毒感染性疾病,与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关系较大。由于小儿淋巴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屏障功能较差,当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胃肠炎时,细菌病毒通过血液达到回肠的淋巴组织,引起炎症,造成腹痛、发热等症状,儿童由于回肠及结肠淋巴结分布较多,故多以右下腹疼痛多见。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两季为多发期,可与呼吸道感染及消化道感染同时发病,也可发生在感染之后。疾病发作时,主要表现为腹痛、发热、恶心、呕吐等,部分患儿可同时伴随便秘或腹泻症状。

提醒宝爸宝妈们,当小儿经常腹痛的时候,别忘了肠系膜淋巴结炎。孩子一旦发生了肠系膜淋巴结炎,作为家长首先需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就诊。超声对肠系膜淋巴结炎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可对肠系膜淋巴结予以清晰而全面的显示,从不同切面显示肿大淋巴结位置、形态、大小和血流信号。

那除此之外,日常在家需要做些什么呢?首先,注意饮食,规律三餐,要避免日常不良饮食习惯,注意腹部保暖,忌辛辣刺激、生冷饮食,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日食适量水果。其次,还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培养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增强小儿自身的机体免疫力。

(箭头所指处为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

(超声科  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