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肠道蛔虫症 超声来助诊

2021-10-14  
分享到:

近日,一名男性少年因剧烈腹痛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我院超声诊断科就诊,行B超检查,B超显示少年的肠道里有“=”状的数条强回声,困扰少年的腹痛病因找到了,原来这名少年患了肠道蛔虫症。

蛔虫感染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它是人肠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感染性虫卵与蔬菜瓜果或其他食物一道经口进入体内就可发生感染。幼虫突破卵壳,穿过小肠壁随血液到达肺,然后经支气管、口,最终随吞咽的食物进入小肠,在小肠内发育成成虫并长期寄生。人体肠道解剖结构复杂,内环境偏碱,蛔虫有喜碱恶酸的习性,不易进入胃部,因此蛔虫容易寄生在肠道,尤其是小肠。雌成虫长约30厘米,雄成虫长约20厘米,一条雌虫每天产卵10~20万个,传染性较强。生活环境不卫生、饮用水不洁净与食用受虫卵感染的食物为诱发该病的主要原因。感染后可有常见的腹痛、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甚至还可出现头痛、昏眩、异食症、以及抽搐等症状,蛔虫在体内游走还可继发胆管炎、盲肠炎、腹膜炎等症。

病原学检查,即通过在显微镜发现大便中含有蛔虫卵是该病诊断的“金标准”。在小儿肠道蛔虫中,B超也是一种很好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腹部高频超声检查,由于分辨率较高,可清晰显示肠腔与肠内容物回声变化。虫体中央腔体呈低至中等回声,虫体体壁呈两条平行的高回声亮线,形成了具有特征性“=”状声像图,特别是在声束与虫体垂直时表现更突出。而高频超声具有分辨力高,无创,可重复检查等特点,可作为临床诊断小儿肠道蛔虫症的首选影像检查方法。如果您有疑似症状,请及时来我院进行诊断就诊。

01

(图为肠道蛔虫声像图,箭头所指处为虫体)

超声科  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