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胎盘钙化和孕期补钙有关系吗

2022-05-12  
分享到:

胎盘是胎儿通过脐带,从母亲那里获得营养的唯一的途径,对维持胎儿的生存、生长、发育至关重要。胎盘就像一片荷叶,通过荷叶的根茎(脐带)给胎儿发育输送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也排出胎儿体内的代谢物。在整个孕期,胎盘不断努力地“改变”自己以适应宝宝的需要,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而“奉献”自己的一生。

图片1

胎盘钙化是由于胎盘的某些血管发生长时间阻塞,引起胎盘组织缺血坏死,并在坏死部位伴有钙的沉积的一种情况,胎盘坏死的部分越多,出现的钙化点也就越多,B超下表现的强光斑点就越多,孕妇一般无症状。引起胎盘钙化的病因主要是妊娠期合并症,如高血压合并妊娠、肾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抽烟是引起胎盘提早钙化的危险因素。随着胎龄的不断增加,胎盘也逐渐变得成熟,胎盘成熟度分为四级;0级,Ⅰ级,Ⅱ级,Ⅲ级(这里的分级主要指钙化的程度);0级胎盘刚发育,尚未成熟,均匀无钙化;Ⅰ级表示胎盘趋成熟,较少的散在钙化点,Ⅱ级表示胎盘接近成熟或基本成熟,出现明显的钙化点;Ⅲ级表示胎盘已成熟并趋向老化,出现广泛钙化点。

胎盘成熟度的检测都是通过B超完成的,B超医生通过胎盘中反应的不规则强回声及声影(钙化现象)来判断。一般而言,在妊娠的后期阶段,胎盘钙化是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并且也是胎儿足月或过期发育的间接特征,胎盘钙化并不会导致胎盘功能丧失,但出现Ⅲ级胎盘钙化时,如果此时孕妇合并羊水过少或其他病症时,则就表示胎盘功能有所丧失,会对胎儿的成长发育产生危害。若宝宝胎动好,胎心监护正常,羊水量属于正常范围,Ⅲ级胎盘仍然有良好的功能,就不用太担心。

妊娠期间,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机体代谢增强,孕妇对钙的需要量增加,且孕期补钙有益于稳定孕妇的血压,从而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因此临床常规进行孕期补钙。依据临床研究发现,妊娠期间钙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孕妇妊娠钙摄入量和胎盘钙含量之间有着正相关的关系,由于孕妇在妊娠的初期,胎儿发育主要是神经发育,对钙的需求和孕前的差别并不是很大,此时过量的补钙则会导致钙质在胎盘血管壁中产生沉淀,从而进一步诱 发胎盘钙化及老化的现象。因孕早、中、晚期钙的吸收率分别为 40%、56%和62%,故于孕晚期28周后开始补钙,不但可以增加钙的吸收利用率,满足孕妇及胎儿的钙需要量而且不增加胎盘钙化的机率。在正常补钙的情况下,1000~1200mg/d的钙是不会造成胎盘钙化,而医生给予的补钙量一般为600mg/d,不会引起胎盘钙化。因此,不要将胎盘钙化简单的归结于补钙过多。

胎盘钙化是胎盘成熟发展的必然过程,当发生胎盘钙化时孕妈们不要盲目恐慌,具体的病因及处理还需要产科医生结合产前检查的其他项目来共同判断,相信医生会和您共同守护胎儿健康成长!

妇产B超室 褚希临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