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妇科超声到底要不要憋尿?

2019-09-02  
分享到:

超声检查是将超声波发射到人体里,通过组织的界面反射,将反射波接受进行图像化处理的检查手段,其具有安全、便捷、廉价等优点。一般大家熟知的妇科超声检查有憋尿与不憋尿两种方式,医学上称为经腹部超声、经阴道超声和经直肠超声检查,这三种方法都是观察子宫、附件及盆腔的情况,在妇科疾病诊断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3

那么做B超到底要不要憋尿呢?

因检查方式的不同,经腹部超声是需要憋尿的,而经阴道超声、经直肠超声检查则不需要憋尿。

经腹超声是在腹壁上检查,其扫查范围广,对于较大的占位性病变等有一定的优势,但图像清晰度易受患者盆腔肠内气体、腹部脂肪层及腹部瘢痕等影响,而气体是超声波传播的阻力,这也是为什么要使用黏糊糊的耦合剂的原因。因此在检查前需大量饮水,使膀胱充盈,将肠管推向上方。而尿不是一下喝好几瓶水就有的,水从胃到膀胱是需要代谢和时间的,要想快速憋够尿,可以喝咖啡或者浓茶,同时再加上一点点运动。还有一种情况,小便憋得太过急,压迫了子宫,会使病灶移位变形,不好显示。所以小便适当憋够后及时告知医务人员进行检查。

而经阴道超声则是通过将探头套上一层保护膜,然后伸入阴道进行检查,无创无痛,与盆腔器官更接近,且不受肠腔气体干扰和腹壁声衰减的影响,图像显示更清晰,因而不需憋尿,检查前需解尽小便。其中早孕期的超声检查可以经腹或经阴道进行,若经腹超声检查不确定时,建议行经阴道超声,其只是将探头伸到阴道,并未进入宫腔,不会碰到孕囊,且相较于X线,在安全的诊断强度下,超声没有辐射,临床上也没有超声致畸形的报告。但阴道超声检查也有一定限制,比如无性生活的女性、阴道大量出血的病人等,还有对于子宫过大、盆腔内巨大肿物、较高位置病灶难以显示清楚时需要结合经腹超声。

经直肠超声是将探头伸入肛门进行检查,也是不需要憋尿的。主要用于经腹超声检查时图像显示不清,但又不能进行经阴道超声的女性,如儿童,阴道畸形者以及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或老年性阴道明显萎缩的女性。

最后,建议各位女性朋友们,憋不憋尿还是以检查方式而定,而个人病情不一,最好听取医生建议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检查。

(通讯员:褚希临)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