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首例前哨淋巴结超声造影在玉医开展

2021-11-12  
分享到:

11月5日,四川省肿瘤医院朴雯雯教授至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超声诊断科开展指导交流,在朴教授的指导下,超声诊断科顺利完成首例前哨淋巴结造影。据悉,此项技术在云南省内,玉溪市人民医院是第三家开展此项目的医院。

01

朴雯雯教授指导超声造影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乃至全球,乳腺癌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近年来,前哨淋巴结活检已成为乳腺癌标准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诊断乳腺癌时肿瘤分期是影响乳腺癌预后的重要因素。美国癌症协会研究发现,乳腺癌分期不同,其预后差别较大。在乳腺癌病例中,腋窝淋巴结是否转移是影响手术方案及预后的重要因素,前哨淋巴结是原发肿瘤向淋巴池引流的首站淋巴结,是评估整个腋窝淋巴结受累状态的重要指标。如果前哨淋巴结没有发生肿瘤转移,则其它引流区域淋巴结发生跳跃转移的几率就很低。超声造影可以通过注射造影剂来增加不同组织之间的对比度,以提高超声检查的显像能力,达到淋巴结定位、定性诊断的目的。

前哨淋巴结造影是经乳晕皮下注射声诺维造影剂,然后对前哨淋巴结的图像进行判读。前哨淋巴结造影不仅能通过前哨淋巴结均匀增强、不均匀增强和不增强三种增强模式初步判断前哨淋巴结是否转移,同时,前哨淋巴结超声造影技术可实时显示造影剂从乳晕周围发出至淋巴管流注到前哨淋巴结的全过程,能准确定位乳腺癌患者的前哨淋巴结。术前体表定位能帮助外科医生在术前识别淋巴管的引流路径和前哨淋巴结的位置,设计手术切口位置。总体来说,前哨淋巴结造影与传统的淋巴结活检相比,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耗时短、安全、有效的优势,是评估乳腺癌患者淋巴结状态的重要手段。

超声诊断科/李泓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