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超声影像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胸水不多、肺遮挡?介入超声来帮忙

2022-04-03  
分享到:

近期,困难胸腔积液抽液术及置管引流术在玉溪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得到独立开展和应用,这项新业务技术的开展,为困难胸腔积液抽液提供了新方法。

胸腔积液常见于肿瘤、肺结核、严重肺部感染、外伤、心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抗凝药物的应用等。临床表现为胸闷、呼吸困难、气短、乏力、发热等。超声诊断在胸腔积液检查中具有灵敏度高、定位准确、无电离辐射、经济方便、可重复性、动态性等优点,已成为临床评估胸腔积液的深度和积液量,并且可以超声实时引导下行胸腔积液抽液或置管引流术,抽出液体可以送检查找病因,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加快患者病情恢复。

何为困难胸腔积液?为什么抽液及置管引流需要在超声实时引导下进行?

困难胸腔积液主要包括分隔较多的包裹性积液、位置特殊、积液量不多但积液成分特殊(如脓胸、血胸、乳糜胸、结核等)、靠近膈肌且局部有肺气遮挡的积液等。为什么这些困难胸腔积液需要在超声实时引导下进行抽液或者置管引流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胸腔的解剖示意图。

2

超声引导下我们可以把穿刺针精准刺入目标内,并且可以避开肺组织、膈肌及肋间动脉等重要结构,极大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大大降低气胸、血气胸、肋间动脉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部分患者还可以经过引流管向胸腔内注射药物治疗,这种方法要求超声医生具备较高的穿刺技术。

3

困难胸腔积液图4b困难胸腔积液图4c困难胸腔积液

4

包裹性积液图5b包裹性积液图5c包裹性积液

可以让患者到超声科先进行超声评估,适合穿刺的患者直接在超声科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治疗。对于那些不宜搬动的重症患者,我们可以在床旁进行胸腔积液抽液或置管引流。

5

床旁超声引导胸腔置管引流术图7床旁超声引导胸腔置管引流术

进行超声引导胸腔积液抽液及置管引流术,需要患者在术前放松心情,无需紧张;女性尽量避开月经期;同时进行抽血查凝血功能、血常规及感染免疫四项等;如有抗凝药和靶向药物使用的患者,需提前停用。

据了解,超声实时引导下进行胸腔积液置管引流术比徒手盲穿安全性高很多,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低很多,仅有少数患者可能出现并发症。如有需要,可拨打腹部超声科电话2014539咨询。

超声诊断科/赵克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