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健康宣教 > 正文

增强CT检查中留置针的规范使用

2018-08-07  
分享到:

留置针的规范化使用是CT增强扫描安全的基础,它决定了CT增强扫描对比剂的流率。

留置针置管位置的选择取决于护理人员对上肢浅静脉血管解剖的认识。

留置针的置管好坏几乎决定了我们最常见不良反应-对比剂外渗的发生率。

重视留置针的型号选择、置管静脉位置选择及上肢浅静脉的临床分型是降低对比剂外渗的关键因素。

留置针的安全使用也依靠于患者转运和配合检查的依从性。

上肢浅静脉的临床分型

目的是实现留置针浅静脉置管位置的个体化选择,减少对比剂注射后的渗漏事件,加快对比剂回流速度,进一步提升CT增强图像质量。

1、正常型:血管粗、直、走形明显,静脉瓣结构显示清晰,弹性良好,扎止血带充盈迅速,不扎止血带充盈良好。

20

2、皮下型:皮下脂肪厚,血管位置较深,显示不明确,扎止血带充盈较慢,扎止血带后浅静脉触感与正常型相似,需多活动或施加外力后充盈正常。多见于肥胖者或年青妇女。

21

3、动脉硬化型:血管壁硬,弹性差,走形扭曲,触之有硬结浅静脉静脉瓣消失,扎止血带后浅静脉无变化穿刺时静脉明显滑动。常见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长期静脉注射患者。

22

4、糖尿病型:血管走形不明显呈片状分布,皮下可见散在细小血管支,触之无感,浅静脉静脉瓣显示不明显,扎止血带后可见紊乱血管网。常见于糖尿病、慢性静脉炎患者。

23

静脉留置针置管操作注意事项

扎止血带与穿刺点距离:扎止血带位置位于穿刺点上方10厘米处,达到使血管充盈的目的,不影响操作和消毒。

消毒:以刺穿点为中心,环形消毒5厘米,顺时针逆时针各消毒一次,遵循无菌原则。

固定:待干,穿刺点对准敷贴中央,按压,塑型形,帮助留置针固定,使留置针,透明敷贴与皮肤充分接触。

排气:按静脉留置针规范操作,操作前排空留置针肝素帽和延长管内的空气;进入检查室内,与高压注射器连接管连接时需排尽空气,以防止空气栓塞的发生。

健康教育:静脉留置针留置成功后嘱患者在等待的过程中尽量少活动,不提重物,不碰水,若发现敷贴卷边、敷贴内水气形成等情况,为防止留置针脱落,应及时找护士处理。

根据患者不同情况,选择合理的方案,尽量避免给患者增加不必要的痛苦,也减少了可能发生的对比剂渗漏的潜在风险,保障患者安全的完成CT增强扫描检查。

优质护理,起于忽微,行于规范,止于关爱!

(CT室 黄银花  魏忠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