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业务特色 > 正文

双源CT技术:让痛风的“元凶”现身

2021-04-02  
分享到:

痛风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随着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转变,痛风发病率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以40岁以上男性较为常见。

痛风的诊断主要通过临床表现和查血尿酸来诊断,但有时会有“假性痛风”的误诊发生。其它检查方法还有从关节腔穿刺抽取关节液检查、痛风石内容检查、患病关节X线检查及超声检查。玉溪市人民医院CT室应用“双源CT双能量扫描技术”来诊断痛风结节取得良好效果。

QQ截图20210402174814

病例1:男,56岁,痛风病史20余年,右手腕及掌指关节区多发痛风结节沉积。

QQ截图20210402174824

病例2:男,30岁,痛风病史10年:足踝部多发痛风结节沉积(以右足第1跖趾关节区较为明显)。

这种技术是采用高低不同的管电压进行数据采集,经过后处理可鉴别物质的不同成分。由于尿酸盐结晶存在不同的X线衰减特性,将体内沉积的尿酸盐结晶染色为“绿色结节/肿块”而清晰地显示出来,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客观依据,可以作为不明原因关节疼痛患者的筛查手段。(CT室 魏忠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