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核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你的骨头健康吗?

2018-09-10  
分享到: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社会老龄化的到来,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人类重要的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症以疼痛,脊柱变形,脆性骨折为典型的临床表现,但许多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经过骨密度检测时才发现。

了解骨质疏松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骨密度测量,测量骨密度不仅能够测量出人体各部位的矿物质含量,还能预测出骨质疏松症骨折发生的危险程度。

哪些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

1.绝经后的妇女,受雌激素减少的影响会加速骨质疏松;

2.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的人;

3.患有某些疾病,如甲亢,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的人群,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抗凝血剂的人群;

4.长期喝酒,吸烟,喝浓茶,喝碳酸饮料的人群,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的会使人体的钙质流失;

5.有骨质疏松家族史的人。

如何去检测骨密度呢?

首先我们必须选择一种具有诊断价值的检测方法,目前骨密度检测方法较多,有单光子、双光子骨密度仪、定量超声骨密度仪,定量计算机X线照像技术,双能骨密度仪等检测方法,但作为诊断标准的只有双能骨密度仪。

如何选择检测部位呢?

我们得考虑你的年龄性别及肢体活动能力,一般建议选择中轴骨(腰椎及髋关节)及前臂作为检查部位,必要时进行胸腰椎X线侧位影像检查。

胸腰椎X线侧位影像可作为判定骨质疏松性椎体压迫性骨折首选的检查方法。

何时需要选择胸腰椎X线侧位影像检查?

符合下列情况的建议做胸腰椎X线侧位影像检查:

1. 女性70岁以上和男性80岁以上,椎体,全髋或股骨颈骨密度T-值≤-1.0

2. 女性65~69岁和男性70~79岁,椎体,全髋或股骨颈骨密度T-值≤-1.5

3. 绝经后女性及50岁以上男性,具有以下任一特殊危险因素:

·成年期(≥50岁)非暴力性骨折

·较年轻时身高缩短≥4cm

·一年内身高进行性缩短≥2cm

·近期或者正在使用长程(≥3个月)糖皮质激素治疗

我院核医学科拥有先进的双能骨密度仪,利用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通过X线束穿透身体之后,扫描系统将接受的信号传送到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计算骨矿物质的含量、面积、骨矿密度,可满足临床准确诊断的需求。

检测结果出来后,骨密度报告单数值怎么看呢?

让我们来参照下表了解:

60

与健康成人骨峰值比较

T值

正常

骨密度>-1SD

>-1

骨量低下

-2.5<骨密度≤-1SD

-2.5~-1

骨质疏松症

骨密度≤-2.5SD

≤-2.5

严重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 + 脆性骨折

T值用于表示绝经后妇女和大于50岁男性的骨密度水平。

61

对于儿童,绝经前的妇女以及小于50岁的男性,其骨密度水平建议用Z值进行诊断(与同种族、同年龄段人员相比),Z≤2.0为骨减少。

62

患者检测两个或者三个部位,其中腰椎检测时扫描L1~L4四个椎体得出平均值,前臂和髋关节各扫描出该部位的骨密度值,一般以最低测量值为诊断标准。

63

值得注意的问题,骨质增生是机体对骨质疏松的一种代偿,骨质增生患者腰椎骨密度比非骨质增生患者高。骨质增生患者检测腰椎骨密度无法准确反映患者骨密度情况,建议增加测量部位(建议检测前臂骨密度和侧位腰椎)。

你会看了吗?核医学科医生还会根据你的骨密度水平,给出一个检查结论,方便你了解骨质是否健康,是否需要及时补钙?你也快点来了解一下吧!

(通讯员:林明  吴晓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