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核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早期灵敏肾功能再认识

2019-04-12  
分享到: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主要负责清除机体内的代谢产物、保留有用的物质,是维持机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平衡的重要脏器。肾脏疾病是我国很常见的疾病,发病原因较多,高血压,糖尿病等也常引起继发性发性肾脏病变,且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由于机体肾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肾功能轻度损伤之后,患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不是很明显,很容易被忽略。因此,早期发现并监测肾脏疾病的进展对降低终末期肾衰竭患者的数量及肾脏损伤的病死率有重要的意义。

及时治疗肾功能损害的前提条件在于对早期肾功能损害进行早期准确的诊断,可有效遏制肾功能损害进程,促使肾功能得到恢复。血清中的肌酐和尿素是分别是体内肌肉肌酸和蛋白质的低分子量代谢产物,可通过肾小球滤过膜且在肾小管重吸收很少。因此,肾小球滤过率的高低可决定血中肌酐和尿素的水平,通过两者可判断肾实质受损的情况,但灵敏度较低,当肌酐和尿素开始升高时,肾小球滤过率已下降到正常的50%。

早期灵敏肾功能的检测对肾功能早期损伤监测具有重要意义。尿微量蛋白检测是较敏感的反应肾小球及肾小管损害的检查。在疾病时,肾小球基底膜受到损害致使通透性发生改变,导致白蛋白排出,这时白蛋白进入尿液中,尿液中白蛋白浓度升高,早期白蛋白浓度低,常规定性或定量的方法无法检测,这时就需要检测尿微量白蛋白(H-ALB)。β2-微球蛋白(β2-MG)在人体合成较稳定,其代谢仅依赖于肾脏,血清中的含量相对稳定,与肾小球滤过率有极好的相关性,在肾功能改变早期,血β2-MG即增高。血清β2-MG的升高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而尿液中β2-MG增高则提示肾小管损害。若尿中出现这些蛋白可判断肾小球滤过膜受损,特别是高分子量的IgG出现意味着肾小球滤过膜损伤严重。

核医学科采用化学发光的检测方法检测早期灵敏肾功能,包括尿三项(β2-MG,IgG,H-ALB)及血两项(β2-MG,IgG),具有灵敏度高,反应速度快,影响因素少等优点。由于致病机制不同,肾脏损伤情况及过程十分复杂,建议血两项和尿三项同时进行检测,更好的评价肾脏的损伤部位及情况,以提高诊断的灵敏度和准确性。

早期灵敏肾功能的检测为临床上检测肾脏的状态提供了可靠的指标,为临床检测早期肾损提供参考。众所周知,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是引起肾脏损伤的一类因素。有研究表明,尿微量蛋白的检测与心血管疾病也有相关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已被公认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正是因为这些相关性,尿微量蛋白被作为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综合指标。尿微量蛋白反应肾脏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早期可评价肾脏功能,尿微量蛋白增加会增加心血管死亡的风险,因此,尿微量蛋白不仅是肾衰的预测因子,也是心血管死亡率的预测因子。近年国内研究报道,尿微量蛋白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对冠心病的诊断,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的判断及评估冠心病的预后有重要的价值。

标本需要如何留取呢?尿液标本需弃去早晨的第一次小便,饮水300-500ml,30分钟后留取尿液标本送检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检查结果准确性留取标本前只能喝水,不建议进食其他东西。血液标本空腹采集3ml静脉血即可检测。

检测医嘱:早期灵敏肾功尿三项、早期灵敏肾功血两项

检测时间:周一至周五当天检测

咨询电话:玉溪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0877-2038901

(吴晓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