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核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我院核医学科开展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

2018-02-02  
分享到:

近年来,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对消化系统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其中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的筛查对高危人群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肿瘤标志物和肿瘤并非一一对应,一种肿瘤可以分泌多种标志物,而不同肿瘤或同种肿瘤的不同组织类型可有相同的肿瘤标志物。

我院核医学科针对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新开展消化系统监测联合检测,包括以下检测项目:

癌胚抗原(CEA):存在于内胚层细胞分化而来的癌症细胞表面,是一种广谱的肿瘤标志物。在消化道肿瘤,大肠癌,肺癌和乳腺癌患者中,CEA水平均升高,并随肿瘤分期的进展,癌细胞恶性程度的升高逐渐升高。

甲胎蛋白(AFP):主要来自于胚胎的肝细胞及卵黄囊,是原发性肝癌的高特异性和高灵敏度的肿瘤标志物,诊断阳性率为60%~70%,还是肝癌侵袭性和复发性的预测指标。

铁蛋白(Ferr):存在于各组织和细胞中,病理状态下释放到血液。检测铁蛋白对肝脏转移性肿瘤有诊断价值,当肝癌时AFP测定值较低的情况下,可用铁蛋白测定值补充,以提高诊断率。

糖类抗原19-9(CA199):亦称胃肠癌抗原,是一种与肠道癌相关的糖类抗原,检测血清中CA199的含量,对胰腺癌,胆囊癌等恶性肿瘤的诊断有辅助作用。

糖类抗原242(CA242):是一种与黏蛋白相关的肿瘤标志物,检测血清242可用于胰腺癌,胃癌和大肠癌的辅助诊断,有较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CA242与CEA联合应用目前被认为是对结肠癌的最佳标志物的搭配。

胃癌相关抗原(CA72-4):是目前诊断胃癌和消化道肿瘤的最佳肿瘤标志物之一,对胃癌具有较高的敏感性。

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提高了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检测的阳性率,仅需5毫升空腹血即可检测,其结果对消化系统肿瘤的疗效观察和预后的判断具有重要的价值。但监测仍然具有局限性:肿瘤标志物的产生及释放受组织类型、生长部位、血供、个体免疫状态等多方面的影响,其结果有时不能代表其真实情况,因此,肿瘤标志物的分析要结合临床情况及其它检查才能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

详细可以咨询玉溪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0877-2038901

(林明  吴晓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