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核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核医学科应急反恐演练简讯

2019-04-25  
分享到:

为了全面提高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4月17日14时,我院核医学科组织了一场无预演,无脚本的应急反恐演练。

30

演练开始,一名“歹徒”持刀挟持核医学科门诊医生孙添明,威胁其交出放射源,(放射源一旦丢失后果十分严重,不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长时间接触的人也可能造成严重的放射病,甚至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核医学科孙医生临危不惧,一边缓和歹徒情绪,一边寻找报警机会。由于核医学科放射源管理严格,双人双锁,单人无法打开储源室的门,孙添明在告知歹徒情况后获得拨打电话拿钥匙的机会,并拨打了林明主任的办公室电话。电话接通后,歹徒持刀架在孙医生的脖子上,威胁其不要乱说话,孙医生不慌不忙地说:“喂,小王快点把钥匙拿下来开储源室三人三锁的门,快点!”林明主任思索片刻,立即意识到情况不对,一边带着钥匙奔向储源室,一边拨通医院保卫科电话。保卫科人员迅速出警,在储源室门口与林主任碰头,并看到被挟持的孙医生,此时林明主任沉着应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保证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假装把放射源交给歹徒。

31

歹徒在获得放射源后,挟持孙医生来到楼梯口,远远的把安保人员逼退,而后歹徒抛下孙医生,带着放射源逃窜。安保人员迅速追捕,最终将歹徒制服,但在追捕过程中放射源不小心泼洒。而后在林明主任的指挥下,封锁泼洒区域,立即通知辐射安全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协助处理放射源泼洒事件,至此,本次反恐应急演练获得圆满成功。

32

应急演练结束后林明主任就此次演练做出总结,针对应急演练过程中保卫科安保人员及辐射安全管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表达了感谢,在此次未事先通知各相关部门的演练中各部门配合迅速,处置有效,措施果断,统筹兼顾。分管领导童宗武副院长听取汇报后,对演练过程中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演练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并希望不断完善和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与能力。

核医学科 吴晓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