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核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如何看待肿瘤标记物升高

2019-08-09  
分享到:

肿瘤标记物是指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肿瘤标志物的出现使人们对肿瘤的早期诊断寄予了极大的希望,检测肿瘤患者血液或体液中的肿瘤标志物,目前广泛用于肿瘤诊断,对肿瘤的辅助诊断、鉴别诊断、检测肿瘤复发、疗效观察、病情监测以及预后的评价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但由于肿瘤标记物在敏感性和特异性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不能完全根据其检查结果阳性与否,来判定肿瘤的有无。肿瘤标志物阳性只是提示可能存在肿瘤,不能以此诊断,最终确诊还需结合医学影像以及细胞或组织病理学的检查结果结合临床综合判断。

事实上,如果肿瘤标志物只是轻度升高,并且动态观察也无明显变化,这种情况下发生肿瘤的可能性较低。同样,肿瘤标志物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肿瘤。例如,在肝癌病人中,肝癌标志物甲胎蛋白(AFP)的阳性率仅达80%~90%,也就是说还有10%~2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AFP是正常或只有轻度升高。正常人的生理变化(怀孕、衰老等)也可引起肿瘤标志物升高,如妊娠期妇女AFP(甲胎蛋白)和CA125可明显升高、老年男性PSA可有轻度升高。

哪些非肿瘤因素可导致肿瘤标志物升高?

需要注意的是,肿瘤标记物并非特异性表达在肿瘤组织中非肿瘤的其它良性疾病(如慢性活动性肝病、糖尿病、炎症感染、胆汁淤积、肝肾功能不良等)也会引起一些肿瘤标志物升高,在没有肿瘤的糖尿病人群中经常发现肿瘤标记物(如CEA、CA199等)阳性也是不争的事实。其机制目前尚不明了,揣测可能与2型糖尿病造成胰腺细胞的某种变化有关。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可能会通过「糖毒性」作用导致胰腺非癌性的损伤而引起肿瘤标记物的升高。通过良好地控制血糖,肿瘤标记物大多可随之明显下降。也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可能是由于长期糖毒性损害,胰腺组织反复破坏、修复、增生终而导致癌变,进而可能引起CEA、CA199升高。

CA72-4是一种新发现的高相对分子质量、糖蛋白类癌胚抗原性质的肿瘤标志物,被称为胃癌抗原,是检测胃癌和各种消化道肿瘤的重要肿瘤标志物,其在大部分健康人和良性肿瘤患者血清中含量很低,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患者血清多升高,尤其是对胃癌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及敏感性,故成为近年来筛查消化系统肿瘤的指标。但也有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也会导致CA72-4的升高。灵芝孢子粉、秋水仙碱等药物或保健品也会对结果造成干扰导致CA72-4异常升高。

所以,临床上遇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病例,需注意详细询问病史及用药史,以及特殊的饮食,消除干扰因素,动态监测其水平及密切随访,结合临床做出正确诊断,避免误诊误治,或过度医疗,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

(通讯员:肖丽珍)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