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健康宣教 > 正文

肠气是个啥?

2018-07-09  
分享到:

作为一名影像科医生,经常会遇到患者拿着腹部检查的片子过来咨询

“医生,我这肚子里黑乎乎的东西是什么?”

“是肠气。”

“肠气?!肠气是什么?是肿瘤吗?我的病就是这肠气了吗?”

······

诸如此类的问题,影像科医生是屡见不鲜的,那肠气是什么?它到底是不是病呢?今天带大家初步认识一下这个叫肠气的家伙吧!

通常肠子会存在着一定量的气体,它有时候从肠底部偷偷地随风而逝,排出体外,亦叫”放屁”或是上升到部打出嗝来。饮食正常的健康人每天从直肠排气的次数有10-18次之多。而排气过量的人:每天有140次。

图片1

而肠气又是怎样形成的呢?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原因:

1、在多数的情况下,肠部气体过量的原因是您吞咽大量的空气或是肠内的细菌制造出太多的气体。就前者来说,每个人在吃东西时都会吞咽一些空气下去,但是紧张型的人则是大口地吞下大量空气。不过人在平静或松懈的时候也可能吞咽太多空气,譬如,假牙配戴不当时唾液会分泌较多,空气因而随着唾液吞咽下去:感觉恶心时也会常咽口水,使得大量的空气进入胃里:此外,用吸管喝饮料,嚼口香糖,吸吮糖果、抽、喝碳酸饮料解渴,或服用小苏打粉治疗消化不良,也都会使肠内的气体含量多。

2、 食入产气高的食物,如:豆类、花菜、红薯等等,吃越多,屁放越响。碗豆、芽甘蓝、桃子、苹果、瓜果类及洋葱等食物,被肠内的正常细菌处理后发了酵。此外,肠内气体过量也可能是因为饮食中突然增加了大量如麦麸的不溶性纤维

3 、肠部过敏或痉挛胆囊疾病(可能是吃进去的脂肪消化不良)、及体内无法吸收乳糖等引起的肠失调症。最后一项是指身体缺乏消化乳糖(存在于牛奶及乳制品中的糖)所必需的乳糖酶,消化不良的糖类因而被细菌发酵产生胀气。

肠气过多,终究是会对身体有一些影响,首先,腹腔胀气,横膈升高,胸腔变小,肺呼吸功能受到限制,可引起呼吸困难;其次,腹部胀气,横膈上提,压缩胸腔,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受到影响。肠腔胀气,肠内压升高,影响肠壁血液循环。腹腔内压升高,下腔静脉回流受阻,因回心量减少,影响心脏射血,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再次,严重腹胀,肠腔内容物潴留,肠壁受到压迫,不仅影响肠内容物吸收,还使肠壁血浆渗入肠腔,引起水、电解质失去平衡;最后,肠腔内潴留的食糜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产毒产气,被机体吸收,加重病情。

对于容易肠胀气的人群,为了减少肠胀气,平时吃东西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不要喝产气性饮料,尽量少食用产气性食物,如豆腐、绿豆芽、黄豆芽、卷心菜、柿椒、韭菜、蒜薹、红薯、牛奶以及高蛋白的食品等。吃高膳食纤维食物如韭菜、洋葱、麸皮等来治疗便秘和其他消化疾病,常会使人多放屁。因此,最好是逐渐增加高膳食纤维食品,待消化系统适应之后这种现象才会减少。天天喝一瓶酸奶,能保持肠道内帮助消化的细菌的数量,甚至对糖不耐受的人(他们吃普通牛奶和乳制品会引起腹胀、胀气)也能消化乳酸奶。饭后喝杯薄荷茶、绿茶或茴香茶有助于消化,薄荷茶还能松弛肠道肌肉,使人放屁以减轻不舒适。(通讯员  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