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健康宣教 > 正文

小恙虫叮出大问题

2018-08-23  
分享到:

雨季已至,天气炎热,气候潮湿,蚊虫四起。被叮咬之处奇痒无比,红肿结痂,有的可自行消退,有的则发热不止危及生命,而其中恙虫较为常见。

风俗通》曰:“,毒虫也,喜伤人。古人草居露宿,故相劳问,必曰无恙。”恙虫卵孵化成幼虫后,爬行到草地或农作物上,一旦有人坐卧或接触,恙幼虫便爬到人体身上叮咬,病原体进入血液后,出现立克次体血症和毒血症症状,导致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

地里红恙螨幼虫是我国恙螨的主要种类之一,恙虫非常小,大小还不到1毫米,不仔细看,容易被人忽视。

20

每年由我院接诊的恙虫病患者也高达40余例,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而大多则以不明原因高热,偶有畏寒,伴有剧烈头痛全身疼痛乏力,食欲不振而就诊,少数患者有恶心及阵发性腹痛,大便秘结。患者表情淡漠,脉搏相对徐缓,偶有干咳,咯少量粘痰,偶带血丝。

医生接诊后可在患者腋窝、腹股沟、会阴部及肛门周围等隐蔽、潮湿且有汗味的部位出现一个或多个圆形或椭圆形的黑色焦痂,继而躯干及四肢出现散在的红色斑丘疹,压之退色,皮疹罕见于头部及足心。

21

部分患者出现淋巴结肿大,更甚者则出现眼球结膜充血、畏光,同时可伴有耳鸣、耳聋。

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由淡漠无情转为烦躁不安、谵妄,部分患者可出现言语不利、吞咽困难、肌肉震颤,甚至抽搐、昏迷。两肺底呼吸音偏低,并可闻湿性罗音。严重病例可出现紫绀,少数患者可能出现鼻衄、眼底出血及便血等出血性症状。

恙虫病的肺部表现多种多样,从胸片可见双下肺间质性及炎性改变——双下肺絮状模糊影,双肺纹理增粗模糊,并有两肺弥漫性或局限性浸润,以两下肺为著,呈云雾状,密度均匀阴影。肋膈角变钝, 胸腔积液,心包积液。

22

温馨提示

在野外游玩的时候不要随意坐在草地上,要捂紧领口、袖口、裤脚口,并喷洒一些驱虫药水,防止被恙虫叮咬。如果被叮咬后出现发烧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通讯员: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