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健康宣教 > 正文

说说胃肠道造影检查那些事儿

2020-01-10  
分享到:

胃肠道造影检查,俗称钡餐检查,检查时需要口服或向消化道灌入造影剂(通常使用钡剂),从而将胃肠道的形态呈现出来,帮助疾病诊断。那么胃肠道造影检查都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能发现哪些病变?

胃肠道造影能显示其内腔和粘膜皱襞、形态和功能等,通过胃肠钡剂造影检查观察胃肠道状况,对食管肿瘤、胃溃疡、胃下垂、胃癌、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诊断都很有价值。现钡剂造影仍是胃肠道肿瘤检查的主要方法,可借助胃肠道的位置和形态改变,对腹内肿块可作出定位诊断,能判断消化道癌肿的浸润范围与程度,可估计手术切除的可能性,亦可作为对胃肠道病变治疗过程中的疗效随访观察。

2.检查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患者需要在钡餐检查前一天的晚饭后禁食,次日清晨空腹至普放室进行检查。如果患者不按要求禁食,那么胃里面的食物残渣等将会影响胃肠形态的观察;服用某些药物则可影响胃肠道功能。

幽门梗阻患者,应先洗胃,抽净胃内容物后再检查;术后患者不能采用钡餐检查,进行胃肠造影必须使用其他规定的造影剂,比如:碘伏醇等,须由主管医师开好,自行带到普放室;急重症患者做此项检查必须由主管医师陪同。

下消化道造影需检查前进行清洁灌肠,再到普放室进行检查。

(注:由于该检查的特殊性,所以检查前必须提前到普放室进行预约,医生会交代注意事项及检查时间!)




3.可以做哪些检查项目

目前我院普通放射室开展的有:

(1)上消化道造影:胃肠道造影: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

(2)下消化道造影:一般指结肠检查--钡剂灌肠造影,口服法钡剂造影。前者为检查结肠的基本方法,需检查前做好肠道准备(清洁灌肠)。

(3)全消化道造影:口服造影剂摄片,包括食管、胃、小肠及结肠。

4.检查优点

透视与照片结合,透视可从各个角度观察胃肠道影像,摄影除用于记录透视所见外,更有利于微小病变的显示。

形态与功能并重,形态变化为诊断的主要依据,但功能变化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通讯员:普通放射室  殷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