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为什么放射科床旁X线片检查不能作为常规项目?

2020-04-10  
分享到:

床旁X线片的主要功能是为重症病人、行动不便以及复合型外伤的患者在病床边进行拍片,可以提供很大便利,为那些无法或不易移动的住院患者、术中患者,尤其是急诊、重症ICU患者及时有效地实施检查。

但是同时,一部分患者却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要求床旁摄片:不想去放射科预约和排队,时间太长又麻烦;没有家人陪护,不能离开病房;让放射科来床旁拍片,服务态度更好,结果出来更快等等,医生有时也会在并非必要时开出床旁X线摄片申请单。那么床旁摄片为什么不能彻底取代常规放射科摄片呢?

临床意义

在床旁摄片中存在各种不可预知的因素,影响摄片质量,其中包括有机器设备、客观场地条件及人员操作等各方面因素。

一 、曝光过度、不足,影响摄片质量。

二、部位包括不全,体位不正,不够标准。

三、X线中心线应用是否合理,机器保养等等。

四、病人意识不清不配合影响摄片质量。

床旁摄片与常规放射科摄片有什么区别?

数字化移动式床旁X光机

10

数字化固定式X光机

11

一、移动式X线机的技术参数一般较低,容量相对较小,受电源波动影响大,对于图像质量可能有较大影响。

二、移动式X线机长期移动和颠簸,设备的保养维护难以完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不如人意。

三、移动式X射线机注重便携性、移动性,不会配置过多的附属设施,很多常规体位并不能按照标准在床旁摄片完成。

四、X射线检查有辐射损害,放射科机房的墙壁、门窗都是按国家防护要求进行辐射防护处理的,而普通病房并无这些防护措施,床旁摄片时患者和摄片技师都将接受更多的辐射剂量,患者家属、同室患者甚至病房医护人员也可能接受不必要的辐射。

五、床旁胸片的图像质量低于普通胸片质量。虽然现在的技术越来越好,但图像质量还真不是一个档次的。从影像专业角度讲,无论图像质量还是图像的有限显示都可能影响诊断。

图标准站立胸部后前PA位,肺野显示清晰

12

六、四肢小关节以及骨盆、腰椎等部位因为体位因素只能拍摄正位片,曝光条件有限,并不能像正常摄片一样显示骨小梁,能看见大致结构也就不错了。如果摄片内容不足,就容易造成漏诊、误诊。

七、一般床旁X线片检查项目受客观条件因素限制检查部位较少,不能完全满足临床需求。

总而言之,床旁X线摄片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放射科机房摄片的补充,并不能完全替代机房摄片。

放射科在此对临床医生和患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在患者身体状况许可的情况下不使用床旁检查。

2、尽量克服困难,对于移动困难的患者,应安排在患者出病房做其它检查如CT/MR时一并去放射科进行X线摄片检查。

3、万不得已确需行床旁摄片时,牢记辐射危害,做好对家属、患者、医护人员的合理防护,避免不必要的辐射!(普放室 宣传员:殷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