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输血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近亲输血为何不行?我来告诉你

2017-08-09  
分享到:

“医生,我姑娘等着做手术,管床的医生说没有血不能做手术,我是病人的爸爸,你们抽我的血吧,抽了我的血给我姑娘,这样她就可以做手术了”。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O”型以及“AB”型血源愈发紧张,特别是“O”型红细胞,所有需要输注“O”型悬浮红细胞的患者都会被要求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亲友互助献血。于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常常能听到上面的对话。

通常在电影电视剧中,大家或多或少都会看见以下场景:病危的父母儿女兄弟姊妹住院需要输血,患者的父母儿女兄弟姊妹在危急关头撸起袖子“大夫,抽我的血吧!”。于是血液抽出又流入了患者体内,患者病情好转,皆大欢喜。屏幕前的我们则被感动的稀里哗啦。

20

然而,在现实当中,患者需要输血时情况却恰恰相反,近亲之间是不宜互相输血的,否则与之相关的将是会出现一种严重的免疫性输血反应——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 , TA-GVHD)。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什么是TA-GVHD?

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是患者输注的血液成分中残留的淋巴细胞引起的免疫性输血反应,虽然罕见,但死亡率可高达90%,是最严重的输血并发症之一。

21

输血就等于受血患者的身体迎来了一些“外来人”,患者所接受输注的非亲属提供血液成分中可能残留少量淋巴细胞。一般情况下,这些淋巴细胞会被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识别并清除。但如果是直系亲属互相输血,由于这些淋巴细胞的HLA表型与受血者的部分相符,亲属关系越近,遗传基因就越相似,而且接受输血的患者都有免疫力低下的情况,自身的淋巴细胞就无法识别输入的淋巴细胞,会把它当成“自己人”。因此,这些外来的淋巴细胞就会在受血者体内存活下来。但这些外来的淋巴细胞毕竟不是真的“自己人”,它们在受血者体内分裂、增殖 ,“反客为主”的攻击受血者的淋巴细胞,破坏受血者的组织器官,导致严重的全身性并发症,即为TA-GVHD。

在我国,GVHD的发生率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估计在万分之一左右,近亲之间输血这个概率会大大增加,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尤其是一级亲属,即父母与子女间,发病率要高10—20倍。

虽说TA-GVHD发生率不高,但死亡率却比较高,治疗效果也比较差,是一种很危险的并发症。

异体输血总会存在各种风险,最安全的输血方式其实就是输注自己的血液,择期手术患者在符合自体备血指征的情况下,选择术前自体备血以供术中使用,就会规避异体输血带来的风险。

输血有风险,用血需谨慎!血液制剂是一种稀缺的医疗资源,只有科学、依法、合理的输血才能切实保证临床输血安全。(输血科:罗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