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输血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ABO血型系统小科普

2021-10-28  
分享到:

ABO血型系统是根据红细胞上的有无特异性的A和B抗原将人类血型分为A、B、O、AB型,不同地区血型分布比例会有差异,云南地区的血型分布A型32.11%;B型26.72%;O型31.66%;AB型占9.51%。A型的基因型分别为AA和AO,B型的基因型为BB和BO。AB型的基因型为AB,而O型的基因型是OO。因此,血型相同的父母也会生出血型不同的宝宝。



ABO血型系统的血清学特点为A型红细胞上只有凝集素A,其血清中含有抗B凝集素;B型红细胞上只有凝集素B,其血清中含有抗A凝集素;AB型红细胞上只有凝集素A和B,其血清中无抗B和抗A凝集素;O型红细胞上没有凝集素A和B,其血清中含有抗B和抗A凝集素。除此之外,由于基因突变还存在ABO亚型,血清学会表现出与正常血型不同的特征,这在输血时就应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相容性血液输注。

其实ABO血型系统的血型抗原是红细胞上的鞘糖脂,ABO三种血型抗原的糖链结构基本相同,只是糖链末端的糖基有所不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A型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要高于其他血型,O型人对恶性疟疾有抵抗力,据推测这些与疾病发生的相关性可能和其血型抗原结构相关。某些疾病也会导致血型鉴定困难,例如血液系统疾病,肿瘤等。

图片3

除了我们最常见的ABO血型系统,其次还有Rh血型系统,MN血型系统等都与新生儿溶血病,以及相容性输血、输血不良反应等密切相关,因此血型鉴定是患者入院时重要检查之一。

输血医学科 金晓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