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输血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浅谈红细胞

2021-12-02  
分享到:

红细胞是外周血中数量最多的血细胞,红细胞的主要作用就是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供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成熟的红细胞内没有细胞核,但在红细胞内含有大量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具有特殊的结构,它可以氧气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并且随着血液循环流动到需要氧气的组织器官,氧气与血红蛋白分离,氧气被组织器官摄入供机体产生能量,维持新陈代谢。

机体组织器官产生的二氧化碳,又能够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并随着血液循环运输到肺部,通过呼吸排出体外。所以,红细胞的主要作用就是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当红细胞数量减少时,人体就会出现携氧能力下降的情况,就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乏力、头疼、头晕,活动后心慌、胸闷等一系列贫血的症状。

同时近期的研究表明,红细胞还有一定的临床免疫作用,即红细胞除了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以外,对维持人体的免疫功能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做了很多,很多研究都表明红细胞有一定的免疫作用。

血型系统(blood group system)是根据红细胞膜上同种异型(或表型)抗原关系进行分类的组合。红细胞抗原决定簇可引起同种异型免疫应答,也可引起异种免疫应答。在鉴定人的血型时,一般是用特异性的人抗血清进行凝集反应。每一个血型系统都是独立遗传的,控制一个血型系统的遗传基因大多是在同一条染色体上。发现的人类血型系统有35个,但在临床试验中,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的临床意义最为重要。

输血医学科 张志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