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输血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输血前不规则抗体检测的重要性

2022-05-12  
分享到:

不规则抗体是指除ABO血型系统之外的抗体类型,通过检查能够准确及时地找出血液中的不规则抗体,从而为患者选择合适的输血类型,并减少输血造成的溶血、排斥反应,避免意外发生。

人类的红细胞血型复杂且多,至今已发现有29种血型,270种左右的红细胞血型抗原,除了我们最常见的ABO血型外,还有诸多其他稀有血型,如Rh 、MNSs 、Kidd等。而不规则抗体不仅可导致溶血等不良反应,同时也增加了血型配对的困难。不规则抗体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lgG抗体,见于Rh 、Kell 、Kidd 、Duffy 、Luth 、Ss系统;另一种是lgM抗体,见于Lewis 、P 、MN等系统。大多数不规则抗体是由输血、妊娠等所致,抗体多为lgG型;lgM型抗体多见于无明显的刺激因素下形成。

在输血过程中,不规则抗体阳性者输入相应抗原的血液后,可破坏红细胞,引起溶血及其它不良反应,影响患者治疗效果,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安全。传统的盐水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只能检测出ABO血型抗体,而无法检测到其它血型类型抗体。因此,输血前做不规则抗体筛查非常重要。不仅可以确认患者的血型,还可以了解是否会增加溶血的可能,同时更能了解血型中的很多亚型。在输血时可以选择相应的血型血液,避免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输血医学科   杨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