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输血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输血医学科再次检出其他血型系统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病

2021-05-15  
分享到:

新生儿溶血病(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fetus and newborn,HDFN)最常见于ABO血型系统,其次是Rh血型系统,但是Rh血型系统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病情往往更严重。这些抗体是能够通过胎盘的IgG抗体,他们在体内环境下与相应抗原阳性红细胞发生反应并破坏红细胞。Rh血型系统新生儿溶血常见的为母亲为Rh(D)为阴性,且由于妊娠产生抗D抗体引起。

2021年2月26日我院输血医学科检出一例由于Rh血型系统的另外一种抗-E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该母亲抗-E抗体效价高达512,新生儿血浆中的抗-E抗体仍然能够达到128,一般我们认为母亲的抗体效价大于等于64时就需要定期检测抗体效价。在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测专家共识中提到在IgG抗-(A)B大于等于256,IgG抗-(D)大于等于64时,为中重度HDFN风险,需要定期监测,必要时采取治疗措施,如宫内换血,血浆置换,中药等支持治疗。

2021年5月4日输血医学科又检出一例MN血型系统抗-M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当日下午输血医学科接到新生儿科需要加急做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电话,通过询问患者信息,发现该母亲入院时,已通过抗体筛选与鉴定均发现该患者血浆中存在抗-M抗体。输血医学科值班人员通过一系列实验室检测,确定该新生儿为一例MN血型系统抗-M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MN分型为:MN提示该患儿如需输血参与治疗则应选择相对应的NN型红细胞输注。该患儿也是我院输血医学科开展新生儿溶血病检测项目后第一次检出MN血型系统的新生儿溶血病。

这两例罕见的新生儿溶血病的检出是玉溪市人民医院输血医学科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的体现,同时也提示产前抗体筛选检查以及产前效价检测的必要性,该检查也可以提高早期发现胎儿发生HDFN的几率。我院输血医学科开展抗体筛选实验后,其他血型系统抗体检出率明显增加,此举大大提高了我院患者输血安全性,同时也提升了我院多学科协作救治的能力。(输血医学科/金晓 罗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