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输血医学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输血医学科开展血小板功能检测新业务

2023-03-03  
分享到:

玉溪市人民医院输血医学科于2023年2月10日开展血小板功能检测新业务。此项业务旨在为出血及血栓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及疗效评估提供新的参考依据。

一、血栓性疾病的危害及与血小板功能的关系

血栓性疾病(如心梗、脑梗等)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目前已成为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血小板在血栓形成中起关键作用,也是动脉血栓的主要成份。在医学临床实践中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等)是血栓性疾病治疗和预防的主要措施。科学研究也证实血小板功能异常(可以表现为聚集率增高或降低)时发生血栓性疾病和出血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因此,要维护机体处于健康状态,避免血栓或出血性疾病的发生,需要控制血小板处于合理的功能状态范围内。

二、抗血小板药物个体差异与血小板功能检测的应用

抗血小板药物目前是临床对血栓性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的“核心措施”。阿司匹林的抗血栓机理主要通过抑制机体中血小板的功能实现预防血栓的目的。但专家们研究发现,机体对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的反应差异很大。而且在抗血小板药物无效的患者中发生血栓或再次发生血栓的几率大大高于抗血小板药物有效的患者。

因此,如果及时检测出抗血小板药物无效的患者以及用药过量或不适的患者,抗血栓的预防、治疗效率将得到大大提高。开展血小板功能检测不仅可以作为血栓性疾病的诊断依据,更重要的是可以对预防和治疗使用抗血小板药物的疗效进行有效评价和监控,帮助临床医师进行必要的用药调整,确保对血栓性疾病预防和治疗达到预期效果并避免或减少副作用的发生。

三、临床应用

血小板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子,抗血小板药物是血栓性疾病预防和治疗的主要措施,而抗血小板药物又存在个体差异较大的问题。因此对血小板功能的检测不仅可以直接应用于对血栓性疾病的预警、对血栓疾病怀疑患者进行检查确诊或排除,而且还应作为对血栓疾病风险人群(如年龄45周岁以上,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定期体检项目,以及临床抗血小板药物应用的监控检测措施,准确检出对抗血小板药物无效的患者,帮助临床医师采取及时有效的预防、治疗措施,大大提高对血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效率。除此之外,血小板功能检测还将在以下方面有益于临床诊断、治疗和提高疗效:

1)血栓形成和血栓栓塞是外科手术尤其是血液分流术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血小板功能检测可以作为提示和预防手术中或手术后血栓发生 ;

2)应用于血小板采集、储存与输注的监控;

3)应用于出血性疾病诊断及监控;

4)应用于手术前及术后凝血功能检测;

5)随着对血小板功能研究的深入,发现血小板在受损组织重建、炎症、免疫反应、肝损伤后再生、血管修复、肿瘤转移等方面也参与或相关。因此,血小板功能的检测及其检测结果随着这些研究的深入将展示出更加重要的临床意义。

图片1

输血医学科/张志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