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药学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抗凝药华法林钠片

2020-01-07  
分享到:

血栓是人体或动物在存活期间,在某些诱发因素的影响下,血液中发生异常出现的血凝块,对于这种血凝块我们称之为血栓,而这种血栓的危害往往非常大,严重影响到人类的健康。

华法林为香豆素类抗凝药,主要成份为华法林钠,口服后可以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预防和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但其治疗窗口窄,个体差异大,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稍有差池就可能给患者带来极大伤害。那么华法林应如何使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1、适应症。适用于需长期持续抗凝的患者:(1)能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用于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2)治疗手术后或创伤后的静脉血栓形成,并可作心肌梗死的辅助用药;(3)对曾有血栓栓塞病患者及有术后血栓并发症危险者,可予预防性用药。

2、用法用量。口服,成人常用量:避免冲击治疗口服第1~3天3~4mg(年老体弱及糖尿病患者半量即可),3天后可给维持量一日2.5~5mg;通常在每天固定时间服药,如果忘记服药,在4小时之内立即补上,如果超过4小时就不要补了,第2天正常服用1日用量,不能因为忘记服药而在第2天加倍用药。连续漏服两天,需按重新服药处理。

3、注意事项:(1)华法林钠在治疗时个体差异较大,服用期间必须定期复诊及验血,以确保华法林的剂量合适。一般出院后第一个月内每周复查一次,第2个月每2周复查一次,第3个月起如凝血酶原时间值稳定,则每月复查一次。如遇凝血酶原时间值不稳而调整抗凝药剂量,应视具体情况随时抽血复查;(2)用药期间还应严密观察口腔黏膜、鼻腔、皮下出血及大便隐血、血尿等;(3)在服用华法林抗凝期间,尽量避免外伤,如果需要进行一些手术或创伤性检查,应提前与主治医生联系,停止服用华法林3-5天。待国际标准化比值降至1.4以下,再行手术或检查,或者请医生准备一些特殊的止血措施,防止术中出血不止;(4)多种药物可影响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如一些广谱抗生素、抗心律失常药、口服降糖药、胃酸分泌抑制剂、非甾体抗炎药等,某些中草药也具有增强华法林抗凝作用如丹参、当归、红花等,而西洋参、人参、枸杞等可减弱华法林的抗凝作用,使用前应咨询医师或药师;(5)服药期间饮食结构应均衡--多种食物可影响华法林的抗凝作用。不要长期大量食用某一种维生素K含量过多的绿叶蔬菜、动物肝脏、绿茶等,可能降低抗凝作用。禁忌饮食摄入维生素K是没有必要的,重要的是保持稳定的饮食结构,荤素搭配、避免大量摄入以上食物;另外也不宜多吃肉皮类食物,如肉皮、鸡鸭皮等,此类食物易增加血液黏度;⑹华法林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液,使胎儿血药浓度接近母体值,可导致自发流产、死胎、新生儿死亡,也可导致出生缺陷或胎儿畸形。①孕期前三个月应避免使用华法林,可导致胎儿华法林综合征,如胎儿骨发育异常和出生低体重;②孕期3个月后,可导致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痉挛;③哺乳期妇女服用华法林时,乳汁内有少量华法林,乳汁及婴儿血浆中的华法林浓度均极低,对婴儿影响较小。

4.不良反应。过量易致各种出血。早期表现有瘀斑、紫癜、牙龈出血、鼻衄、伤口出血经久不愈,月经量过多等。出血可发生在任何部位,特别是泌尿和消化道。肠壁血肿可致亚急性肠梗阻,也可见硬膜下颅内血肿和穿刺部位血肿。偶见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瘙痒性皮疹、骨质疏松、血管钙化、过敏反应及皮肤坏死。大量口服甚至出现双侧乳房坏死,微血管病或溶血性贫血以及大范围皮肤坏疽;一次量过大的尤其危险。

5.生活方式指导:(1)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为宜,合并心衰者进清淡饮食,烟酒均可加快人体对华法林的代谢,因此应戒烟,避免酗酒;(2)尽可能改善居住环境中潮湿、阴暗等不良条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暖、干燥、阳光充足,防止风湿活动;(3)日常生活中适当锻炼(如散步、游泳),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呼吸道感染,避免与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接触,一旦发生感染,应立即用药治疗;(4)在拔牙、导尿、内窥镜检查、人工流产等手术前,应告诉医生自己的风心病史,以便于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如扁桃体反复发炎,在风湿活动控制后2-4个月应手术摘除扁桃体;(5)如出现胸闷、气短、下肢浮肿,请及时到医院就医;(6)华法林通过拮抗维生素K发挥抗凝作用,因此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均会影响华法林药效,应避免一次性过多摄入单一品类的食物。一些药物也会影响华法林的疗效,因此患者不可擅自服用其他药物,以免影响华法林的疗效。

华法林钠片口服吸收迅速而完全,作用时间长,生物利用度高达100%。吸收后与血浆蛋白结合率达98%~99%,能透过胎盘,母乳中极少。缺点是显效慢,作用过于持久,不易控制。对需快速抗凝者则应先用肝素发挥治疗作用后,再用华法林维持疗效。主要由肺、肝、脾和肾中储积。由肝脏代谢,代谢产物由肾脏排泄。华法林钠片能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降低肺栓塞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减少外科大手术,风湿性心脏病、髋关节固定术、人工置换心脏瓣膜手术等的静脉血栓发生率。但华法林钠片使用不当易致各种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如何正确使用华法林钠片是非常重要的,切不可滥用。

通讯员:药学部 徐萍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