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药学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的使用小知识

2021-03-15  
分享到:

据调查显示,我国大约有1.5亿人患糖尿病,是名副其实的糖尿病大国,控制糖尿病已刻不容缓。胰岛素的使用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即使是已经使用胰岛素的患者,血糖达标率也只有37%,而患者对胰岛素注射技术掌握不到位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多数患者存在心理性胰岛素抵抗(PIR),PIR主要来自对胰岛素副作用的担心及对注射治疗的恐惧等。以下内容将帮助患者了解胰岛素注射相关知识,提高患者对胰岛素治疗的接受程度和依从性。

胰岛素的正确使用

胰岛素为皮下注射。日常一般由患者自己或家人注射,所以注射宜在腹部或大腿皮下。如果患者体重正常,不胖,应该用两个手指把皮肤捏起,将针头斜刺入,这样不会注入肌肉; 如果用超细超短(31G×5mm)针头,不用捏起皮肤也不会进入肌肉,可单手操作,也可注射于手臂上。

胰岛素注射一段时间后,皮肤上易起硬结,应该更换注射部位。原因是胰岛素有促进组织生长的作用,如果总是在某部位点注射,长此以往可能引起硬结,如再注射在硬结上,会使胰岛素吸收变慢,导致血糖下降减少。若都选择在腹部注射,可以在左右腹部不同部位轮换注射。

QQ截图20210315155943

胰岛素的正确保存方法

未启封的胰岛素放置2-8℃的冰箱冷藏保存;启封的胰岛素可在一般室温下20℃左右,不超过25℃,保存30 天;当室温超过25度,胰岛素放入2℃-8℃冷藏室保存,使用前需提前拿出,恢复至常温后再使用。

如果胰岛素是清澈透明的,注射前不必摇晃。如果是浑浊的(如中效胰岛素及各种预混胰岛素),在注射前要轻轻摇动,使沉淀分散,否则会剂量不准确。

减轻胰岛素注射时的疼痛的方法

1、定期更换针头,胰岛素笔的针头十分纤细,每一个针头上面都有一个特殊的涂层,在注射时起到润滑的作用,但用过一次的针头,涂层就有损坏,在显微镜下看,其实针头会变钝或有“倒刺”,是造成疼痛的原因之一。多次重复使用,可能会损伤组织,也会增加皮下脂肪硬结的概率,感染的风险也会提升。

2、胰岛素温度不能太低,胰岛素若刚从冰箱中取出,由于温度低,注射时会引起疼痛,所以注射前应将胰岛素放在室内“温”一下,待胰岛素温度接近室温时再注射。

3、酒精挥发后再注射,消毒皮肤的酒精没干就注射,酒精会从针眼带到皮下,引起疼痛。

4、用手捏起注射部位皮肤,注射时用一只手轻轻捏起约3厘米宽的皮肤,并引起轻微疼痛后再注射,这样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扎针引起的疼痛感(注意:4-5mm针头需要捏皮)。

5、注射时进针要快,进针时要果断迅速,进针越慢,痛感越强。进针和拔针时要保持同一个方向。

6、注射部位的肌肉应放松,且及时更换注射部位,下一次注射部位与上一次注射部位的距离应大于2cm,注意避开皮肤感染处及皮下硬结,保持注射部位的肌肉放松。

正确的胰岛素使用是血糖控制的重要环节,胰岛素注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持续患者终身,希望以上胰岛素注射小知识能够帮助到您!(供稿 药学部  胡欢  施米丽)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