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药学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服药饮水也有大学问

2021-12-16  
分享到:

  众所周知,在服药时适量饮水可以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和疗效。那么,这个“适量”具体指的是多少呢?

微信截图_20211216194348
微信截图_20211216194348


  少喝水:指用50毫升左右水送服,且半小时内不宜再饮水。

  多喝水:指一天喝2000?2500毫升水,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弱一些特殊药物的毒性,避免损伤肾脏等器官。

  除了喝水量有特殊要求的药物,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药物的剂型来决定喝多少水。

  一、饮水量根据药物的剂型来决定

  大部分片剂:通常用150~200毫升水送服;

  胶囊剂:至少300毫升水送服;

  咀嚼片、口崩片:等一般不需喝水,直接吸收起效,大量喝水反而降低其疗效,必要时可少量饮水。

  冲剂:除个别特殊药物有特殊要求外,每次用150毫升水冲服。

  不是所有药物都可以按照剂型分类来选择喝水量,特殊药物的服药喝水量有特殊要求。

  二、饮水量根据药物的种类来决定

  (一)需要多喝水的药物种类

  易引起食管损伤的药物

  氯化钾、维生素C、阿司匹林、复方新诺明、土霉素、氨茶碱、保泰松、消炎痛、强的松等属于易引起食管损伤的药物。此类药物服药时应喝足量的水(约100-300 毫升),以充分冲洗食道,并使药物尽快进入胃内。切忌干吞药物,同时注意尽量采取立姿或坐姿服药。

  蛋白酶抑制剂

  此类药物可形成尿道或肾结石,所以,为避免结石的发生,每日需饮水2000 毫升以上。

  某些抗肿瘤药

  在使用抗肿瘤药(顺铂),每日至少饮水2升以上(或静脉补充),以免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等泌尿系统损伤。

  抗痛风药

  应用排尿酸药,如痛风利仙、羧柔磺胺、硫氧唑酮、丙磺舒或别嘌醇的过程中,需增加饮水量,应大量饮水(每日2000-2500 毫升),使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以降低黄嘌呤结石及肾内尿酸沉积的风险。

  抗尿结石药

  服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或西药优克龙(日本消石素)后,宜多饮水,保持1日尿量在2500-3000毫升,以冲洗尿道,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促进结石排出。

  电解质

  腹泻时服用口服补液盐 (ORS) 粉、补液盐2号粉,每袋要用500-1000毫升凉开水冲溶后服下,以补充因腹泻而丢失的水分。

  抗病毒药物

  为了避免或减轻抗病毒药物导致的肾脏损害,在使用抗病毒药物时,患者每日摄水量应在2-3升以上,保持充足的尿量(应在100-150毫升/小时以上),能较好预防药物在肾小管的结晶、阻塞,可使药物导致的肾脏损害发生率大幅度下降。

  抗菌药物

  四环素类抗生素,盐酸四环素和米诺环素等对消化道的刺激性较大,服药时应饮用足量水(约240毫升) ,并避免卧位服药,以免药物滞留食管导致食管溃疡,同时还可减少胃肠道刺激症状。

  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依诺沙星和左氧氟沙星等在服用过程中,若患者的尿pH值在7以上,易发生结晶尿,因此在使用过程中除应避免应用碱化剂外,宜多饮水,保持24小时尿量在1200毫升以上。

  磺胺类抗菌药如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等在尿液中溶解度低,易引起结晶尿,导致肾脏损伤,服药期间应多喝水。

  双磷酸盐

  如阿仑膦酸钠、帕屈膦酸钠等对食管有刺激性,须用200毫升以上水送服,在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可致水、电解质紊乱,应多喝水使每日的尿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同时注意服药后不宜立即平卧,应保持上身直立30分钟,以尽快将药物送至胃部,降低对食道的刺激。

  (二)需要限制饮水的药物

药物名称

原因解析

胃黏膜保护药

硫糖铝

1.胃黏膜保护剂,服药后在胃中形成保护膜,服用时不要多喝水,服药后1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避免保护层被水冲掉,最好空腹饭前1个小时服用,或睡前服用。

2.对于一些片剂的胃黏膜保护药,只需用水把药片送服即可,不能多喝水。

氢氧化铝混悬凝胶

米索前列醇

施林颗粒

枸橼酸铋钾

果胶铋

磷酸铝

复方铝酸铋颗粒

麦滋林颗粒

蒙脱石散(思密达)

具有较强的吸附力,药物可均匀地覆盖在整个肠腔表面,以吸附致病微生物,每袋3克,也只需50毫升水冲服。

止咳药

止咳糖浆

1.此类药物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便于快速控制咳嗽,缓解症状,喝过多的水,会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冲掉,使局部药物浓度降低,影响药效发挥。

2.服完止咳糖浆5分钟内不要喝水,如果觉得口干,应在服药半小时后再喝水。

甘草合剂

川贝止咳露

急支糖浆

枇杷露

润喉片

服用润喉片,也应少用水,因为饮水过多,可减弱其润喉作用和对其咽喉部黏膜的保护作用。

苦味健胃剂

复方龙胆酊

这些药是通过苦味刺激舌部味觉感受器及末梢神经,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而增加食欲,服用时不要多喝水,故不宜多喝水,以免冲淡苦味而影响药效,服后不要漱口。

龙胆大黄合剂

健胃散

心血管药物

硝酸甘油

心绞痛突然发作、发生高血压危象时,应舌下含服此类药物,由舌下静脉直接吸收药物以达速效,不可咽下,不需用水送服。

消心痛

硝苯地平

卡托普利

复方丹参滴丸

速效救心丸

麝香保心丸

抗利尿药

加压素

此类药物服药期间应限制饮水,在服药前1小时和服药后8小时限制饮水,以免引起水钠潴留、水肿、体重增加。

去氨加压素

口含片

1.服用含片时,应像吃糖一样让其在口中缓慢溶化。若把含片当口服药吞入,或匆忙嚼烂,则失去了其局部持久产生药效的意义。

2.含服可以让药更久地待在嘴里,唾液溶化药片后,就会一点一点舒缓咽部不适,服用此类药物不宜饮水

西瓜霜润喉片

吃完药后,受不了口腔内残留药味的刺激,就想多喝水。但如果服用的是上述药物,必须至少半个小时后才能喝极少量水以去除口腔异味。


  医生开出的药方中,蕴藏着很多药理,我们只有谨遵医嘱,按时服药、正确服药,才能保证安全用药。在服药的过程中,需根据不同的口服药物控制饮水量,合理饮水,从而有效保障口服药物的效果,促使患者早日康复。

通讯员:药学部/施米丽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