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药学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服药期间饮酒,危害可不小!

2022-03-25  
分享到:

古代人在微醺的状态下,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名句,而现代人在酣畅淋漓的状态下,发生了许多酒后悲剧。酒文化源远流长,随着社会的发展,美酒逐渐成为社交场上拉近人们感情的催化剂,在亲戚朋友的聚餐上,不管你能不能喝,都在一声声“感情深,一口闷”中连连举杯,各种节日假期里,总少不了推杯换盏的环节,喝酒的你们如果恰好在吃药,那就要当心了,酒精和药物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危险碰撞。

大家都知道“头孢配酒,说走就走”,除了头孢,还有哪些药物也不能配酒呢?

1.抗生素+酒:毒药

抗生素会影响酒精的代谢,发生戒酒样症状,包括:脸部潮红、恶心、呕吐、头疼、偶有呼吸困难。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体内先转化成乙醛,继而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这些抗生素(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米诺等头孢类抗菌药)会抑制酒精在体内的代谢,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另外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还有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甲硝唑、替硝唑、赛克硝唑)、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灰黄霉素、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

何为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是指服用某些药物前后,若饮酒或接触含酒精物质,会发生面部潮红、头晕、恶心、呕吐、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律加速及心电图部分改变等。

2.感冒药+酒:肝衰竭

感冒期间,很多人认为酒精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喝点酒有助于感冒症状的缓解,但是绝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和缓解疼痛,而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过量饮酒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谷胱甘肽,使对乙酰氨基酚生成的代谢物无法与谷胱甘肽结合,增加肝损伤的风险,过量饮酒和长期饮酒无法清除掉对乙酰氨基酚的毒性产物,增加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风险,甚至导致肝坏死危及生命。

3.解热镇痛药+酒:消化道出血

如布洛芬、阿司匹林、芬必得、扑热息痛等,这些药物可使血清胃泌素大量分泌,对胃黏膜有刺激和损伤作用,加之乙醇可使消化道黏膜扩张,二者联用可致胃泌素浓度剧增,胃酸大量分泌,致使破坏胃黏膜屏障,两者同用无疑是“雪上加霜”,可致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

4.降压药+酒:低血压休克

由于酒精可增强某些降压药物(如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等)的降压作用,很容易出现低血压反应,或造成血压波动幅度大,出现血压控制良好的假象后,又会出现血压突然升高的“反跳现象”。有些降压药(如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服药者的反应速度,使服用者驾驶和操作机械的能力受到影响,这种不良反应在服用者饮酒的同时会更加显著。

喝酒可能引起血管扩张和心肌收缩力减弱,如果酒后服用利血平、卡托普利、心痛定、硝苯地平等降压药,会使小血管更为扩张,血容量进一步减少,血压骤降,从而出现低血压性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5.降糖药+酒:低血糖休克

酒精容易刺激胰岛素分泌,对于糖友来说,如果在使用优降糖、降糖灵、甲苯磺丁尿、格列本脲、二甲双胍、胰岛素等降血糖药期间饮酒,就会使胰岛素分泌增加而增强这些药效,两者相遇,可引起头昏、心慌、出冷汗、手发抖等低血糖反应,严重者可发生低血糖性休克,危及生命。

另外二甲双胍与酒精混用,容易引发罕见且严重的副作用,增加患者体内乳酸性酸中毒的风险,导致恶心、无力等症状。

6.安眠药+酒:一条人命

常见的安眠药包括地西泮、苯巴比妥以及氯氮卓片等,这类安眠药物可抑制大脑,在酒精的作用下会被人体加速吸收,而代谢速率则会减缓,导致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短期内骤增。饮酒后,酒精对大脑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加上这些大脑抑制剂,使中枢神经系统正常活动受到严重抑制,就会出现困倦、眩晕等不适,严重时会昏迷、呼吸衰竭、休克、乃至死亡。

饮酒和吃药,到底隔多久才是安全的呢?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喝酒时不服用药物即可,殊不知,酒精中的乙醇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受个体因素、饮食因素等影响而有差异,如在饮酒前或饮酒后乙醇未被机体完全代谢就服药,甚至某些药物停服后一段时间内饮酒都可引发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因此,服用上述种类药物的患者,切记在服药期间或者停药后7天内不要饮酒也不要吃含有酒精的食物。

温馨提示:吃药不喝酒,喝酒慎用药

美酒虽好,切勿贪杯,一定程度的酒精,会改变多巴胺、GABA(γ-氨基丁酸,一种氨基酸)和阿片神经系统的机制,的确会带给我们短暂的欣快感,但酒与药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十分复杂的,稍不注意可能会发生无法挽回的后果,切记酒和药物不可兼得,请谨慎服用。

药学部/施米丽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