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药学部 >> 业务特色 > 正文

医师+药师联合门诊:开拓药学服务新模式

2021-01-29  
分享到:

为加速药学服务模式转型,探索构建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药学服务体系,加快新时期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高用药管理的精准度,提高药学服务水平,2020年12月,玉溪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与消化内科合作,开设“医师+药师”模式的医药联合门诊。

20

医师+药师联合坐诊

“医师+药师”模式的医药联合门诊即临床医师和临床药师联合为门诊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诊疗和药学服务,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临床药师以另一种方式直接参与到药物治疗过程中,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优化患者治疗效果。

据悉,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逐步推进,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院药学部已于2015年开始开设药学门诊,临床药师通过药学门诊,直接面向患者开展药学服务,此次开设的医师-药师联合门诊是药学门诊的模式之一,更强调临床药师与医生的合作和配合。

挂一个号,进一个诊室,不仅有专科医生为患者诊治,还有专业的临床药师帮助患者解决用药方面的问题和疑虑。临床医师在进行疾病治疗的同时,临床药师会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提供系统全面的用药管理、用药风险评估、精准用药教育、药物重整、药物不良反应防范以及为患者建立用药档案,制定用药清单,进行饮食及生活方式的指导和用药教育等个体化药学服务,促进患者自我管理。并对有潜在风险的处方进行把关,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让患者用药省心、放心。

21

用药指导

医药联合门诊开展以来,临床药师的用药指导及个体化宣教,提高了患者对疾病和药物治疗重要性的认识程度,有效提高药物治疗效果,改善患者预后。就诊患者表示对联合门诊的开展非常满意,对这种新的治疗模式表达了高度赞誉。同时临床药师的服务能力也得到提升,充分发挥了临床药师在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据介绍,药学部还将在此基础上与更多专科携手合作,开展医药联合门诊,给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诊疗和药学服务,使我们的医师-药师联合门诊服务普及化、便利化、可持续化,更好地发挥药师的专业服务能力。

医药联合门诊开诊时间

消化内科医药联合门诊:每周四上午8:00—12:00。

温馨提示

目前医药联合门诊仅需患者挂一个号,即挂每周四上午消化内科赵云凰主任医师的号即可。为保证就诊效果,请携带近期就诊或住院的病历、体检报告、化验单、既往所用药品和保健品的包装(或照片)、用药记录,以便联合门诊的医师和药师更好进行诊疗和药学服务。(药学部 高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