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口干、眼干可能是干燥综合征?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7-03-01  
分享到:

图片12

    3月,春风阵阵,云南的气候逐渐出现干燥。许多人群常常会感觉到上图漫画中的现象——我的眼睛怎么这么干?我的嘴巴怎么这么干?然后,多喝水也解决不了问题,这时您应该到医院做一个检测,看看是不是得了干燥综合征

1. 什么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口、眼干燥为主要表现,同时可累及全身多脏器,造成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

本病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平均发病年龄在40岁左右,女性多见,约90%患者为女性。

2. 出现哪些症状时,应警惕干燥综合征?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口干的感觉,口干提醒人们体内需要补充水分,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当出现持续较长时间的严重口干时,通过饮水并不能解渴,则意味着体内可能隐匿着某种病变,此时应考虑是否患了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除了口干、眼干外,还会有如下症状:

(1)舌乳头萎缩、舌质变得干而红、舌苔消失剥落、全口龋齿严重等;

(2)眼内有异物感、泪少、哭时流不出眼泪,也可出现结膜炎、角膜炎等;

(3)腮腺肿大、颌下腺肿大等;

(4)其他腺体干燥症状:如鼻粘膜、呼吸道、消化道、阴道黏膜及皮肤干燥等。

图片13

3. 当怀疑患有干燥综合征时,应进行哪些检查?

虽然干燥综合征的致命性和致残性小,但如不及时诊治,患者的痛苦会与日俱增。因此,当出现以上某些症状而怀疑有此病时,务必及早就医进行相关各项检查,包括泪腺功能、唾液腺检测、组织学检测等,同时抽血检查与本病密切相关的抗核抗体谱18项检测,抗SSA抗体和抗SSB抗体。这两种抗体是干燥综合征重要的诊断指标,当二者检测结果均为阳性时,应首先考虑干燥综合征的可能。

4. 干燥综合征的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勤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减少龋齿和口腔继发感染的可能;

(2)多饮水,补充水分,减轻口干症状;

(3)干燥性角、结膜炎可给予人工泪液滴眼,以减少眼干症状,预防角膜损伤;

(4)皮肤干燥者忌用碱性皂液,用中性柔和皂液,沐浴后不要完全擦干皮肤,并擦涂润肤品;

(5)空气干燥的季节使用空气加湿器或地面洒水,增加空气湿度,有助于缓解眼、鼻及口腔等干燥症状。(检验科   张秀琴)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