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晨尿”你留对了吗

2019-04-10  
分享到:

医院尿液检查申请单上通常标注有“晨尿”,可早晨起来的第一次小便就是“晨尿”吗?要想科学的理解什么是晨尿,首先得弄清楚它和夜尿的区别。

晨尿是在清晨五六点钟时排出一次夜尿,过一个多小时后,再留取的尿液才称作晨尿。这时的尿液,没有污染,细胞形态正常,化验结果比较真实。

夜尿是指一整夜没有排尿,清晨起来排出的第一次尿。夜尿在膀胱内储存了一夜,可能会有细菌滋生,红细胞的形态也会发生改变。

留晨尿的注意事项

1、晨尿检查是为了保证尿液不被过度稀释,所以要求不能喝太多水(吃药喝的那点水不影响)。

2、在起床排空尿液后想要立即留取下一次尿做检查。但经排过一次尿后又不能喝太多水的情况下就没什么尿了,若再硬生生挤一点尿出来检查,也是不行的。

3、尿液收集容器要清洁,医院检验科会提供专用容器。

4、避免混入血液和粪便,特别是女性患者和儿童。

5、收集尿液后要尽快送检,特别是在气温较高的季节,否则容易生长细菌影响检查结果。

6、晨尿标本要求是新鲜的尿液,因此最好能在医院当时留,如果是在家留的,应该在1-2小时内尽快送检。以免因酸碱度的变化影响尿中的有形成分。特别是做尿红细胞显微镜检查时,新鲜的尿液标本才符合要求。

7、若留尿液是做细菌培养,就必须使用无菌容器(已灭菌处理,独立包装,使用前请不要拆开)。留尿前,清洗外阴(不能使用消毒剂)后,留取中段尿。采集时间应在使用抗生素之前。

哪些尿检通常要求晨尿?

如尿沉渣定量分析、尿白蛋白肌酐比、尿蛋白肌酐比。如果留的是随机尿(随机尿是指一天中其他任意时间段的尿液),其他基本要求跟晨尿是一样的。

(通讯员:白顺)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