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胃癌的风向标-胃蛋白酶原

2021-06-24  
分享到: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我国胃癌的发病人数几乎占全球患者的一半!大部分胃癌患者诊断时已经晚期。临床研究发现,早期阶段小胃癌、微小胃癌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100%,而晚期胃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20%。

1.胃癌的发生发展:

胃癌发展的过程比较缓慢,多数在10-20年以后,由胃息肉、萎缩性胃炎以及部分胃切除后残胃逐渐演变,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癌前病变,并发幽门螺杆菌感染逐渐发展形成胃癌。

2.胃癌的早期症状:

80%的胃癌早期患者无症状,部分有饱胀不适、消化不良、上腹部轻微不适,常常被误认为普通的胃炎从而被忽视。

3.胃癌的诊断:

胃镜和组织病理学检测是诊断胃癌的金标准。联合检测PGI、PGII以及比值定量准确,灵敏度高,非侵入无痛苦、可以判定正常胃底粘膜或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是早期胃癌筛查的可靠指标。

4.什么是胃蛋白酶原(PG):

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 PG)是由胃部分泌的参与消化的胃蛋白酶前体,通常约有1%的PG可以通过胃黏膜进入血液循环,分为PGⅠ和PGⅡ两种亚型。因为胃几乎是PG的唯一来源,所以其浓度可以反应胃黏膜腺体不同部位的分泌功能。而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癌前病,所以PG也被称为“胃癌的风向标”。


5.结果解读:



注意事项:

①PGI/PGII不受季节、饮食及日间变化,但易受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抑制剂的影响,检测时应确认患者是否有这类药物的服用史。

②PG只是筛查胃癌高危人群,不单独用于胃癌诊断,要最终诊断还须进行胃镜和病理组织学检查,并根据患者综合情况分析检查结果。

③胃切除会引起PG呈阳性,不适合做此检查。

6.胃癌的预防:

①定期复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尤其是45岁以上的中年人,不管是否有症状,均应每隔1-2年复查胃镜。

②避免长期口服对胃刺激性较大药物。

③改善生活方式,尽量避免引起胃癌的诱发因素。

7.PG的检测:

空腹抽血,送检我院医学检验科生化室(电话:2014122),当天下午即可发出报告。

医学检验科生化组  陈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