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脂蛋白a:心脑血管疾病的警报器

2021-06-24  
分享到:

1.什么是脂蛋白a

脂蛋白a主要在肝脏合成,主要的功能是阻止血管内血块溶解,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其水平持续升高与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溢血有密切关系。

2.脂蛋白a与普通血脂项目有何区别:

脂蛋白a主要与家族遗传有关,不受性别、年龄、体重、运动和大多数降胆固醇药物的影响。是独立于甘油三酯、胆固醇以外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指标。

3.脂蛋白a的危害:

脂蛋白a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警报器,常常伴随血脂升高,血脂异常应该及早进行降脂治疗。如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有必要可以应用药物治疗如:阿司匹林、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贝特类等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先天性高脂蛋白血症的患者存在脂蛋白a增高,与遗传基因有很大关系,治疗上也只能采取对症治疗。(医学检验科生化组  陈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