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的区别

2021-07-19  
分享到:

1.什么是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CRP)是炎症反应经典的急性时相蛋白,是一种在肝脏合成的球蛋白。是急性时相蛋白中最敏感的一种。在炎症过程中其浓度迅速升高,主要功能是和组织损害所产生的内源性毒素结合并达到解毒的目的。

2.C反应蛋白的临床意义。

正常参考范围为0-5mg/L。C反应蛋白(CRP)在炎症反应中迅速升高,并且常常先于发热等临床症状出现,因此,CRP常常用于早期炎症的监测。当CRP浓度超过100mg/L与严重的刺激有关,如严重的创伤和严重感染(比如败血症)。除此之外,CRP本身直接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并且是心血管疾病最强有力的预示因子与危险因子。

但是CRP的增高是非特异性的,在炎症、创伤、心肌梗死。手术、肿瘤等情况下都会升高,缺乏针对性,因此,需要结合其他检测项目(如白介素6、降钙素原、白细胞)以及患者的病史来综合考虑。

3.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有什么区别?

医学检验科生化室C反应蛋白(CRP)检测范围为1-350mg/L,超过上限的样本以>350mg/L、小于下限的样本以<1 mg/L来表示。

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范围为0.15-20mg/L。从检测范围可以看出,当结果<1 mg/L时超敏C反应蛋白仍然可以检测得出准确结果,而结果>20mg/L时就需要用CRP来进行检测,此时再重复检测超敏C反应蛋白就没有意义了。

医学检验科 陈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