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皮肤变好”不要高兴得太早,你可能已经患上了这种病

2022-07-15  
分享到:

46岁的欣女士工作轻松,注重保养,半年前无意间发现自己脸上的皱纹变淡了,皮肤也紧致了,脸部变得越来越光滑,家人和同事都觉得她变年轻了,大有“返老还童”的感觉,欣喜若狂之后还大方把护肤经验分享于朋友圈。可是,好景不长,欣女士感觉脸部皮肤变得越来越光亮,摸上去还肿肿的,不容易捏起,紧绷感明显,像涂了一层厚厚的“蜡”。后来,她发现嘴唇变薄了,鼻子变尖了,嘴巴也张不开了,连“哭、笑”都不自然,就像是被人戴上了一张面具,表情僵硬,更令她恐惧的是这种皮肤表现逐渐蔓延至全身。最后,欣女士不得不到医院就诊,最终在风湿免疫科被确诊为“系统性硬化症”。

什么是系统性硬化症?

系统性硬化症也称为硬皮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以皮肤变硬和增厚为主要特征,同时可累及心、肺、肾及消化道等内脏器官。系统性硬化症分布遍及全世界,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高发年龄为30~50岁,女性多见,女性患者数约是男性患者的3倍。

系统性硬化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系统性硬化症是一种慢性多系统疾病,皮肤病变是其主要表现,通常先在手指和手掌出现皮肤肿胀增厚,随后出现多种多样的表现。典型的皮肤改变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见图):

微信截图_20220716222806

图 系统性硬化症皮肤病变表现

此外,多数患者随疾病发展还可累及心、肺和肾等内脏器官,导致脏器功能损害,表现为:心包炎、心衰、肺间质纤维化、蛋白尿、急进性肾功能不全等。

当怀疑患有系统性硬化症时,应进行哪些检查?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助于防止疾病进展,阻止新的皮肤和脏器损害,增加患者生存率。因此,当出现疑似症状怀疑患有此病时,应及时就医进行相关项目检查,如抗核抗体谱、血管炎、抗磷脂、自身免疫性肝病谱等自身抗体检测,除此之外还应进行血常规、尿常规、影像学检查等。

其中,自身抗体中的抗着丝点抗体、抗DNA拓扑异构酶Ⅰ(Scl-70)抗体、抗RNA多聚酶Ⅰ、Ⅱ和Ⅲ抗体、抗PM-Scl抗体等自身抗体是目前常用的系统性硬化症的诊断指标。当高度怀疑早期硬化症时,应进行抗着丝点抗体和抗Scl-70抗体检测,其中一项检测结果为阳性,即可确诊为早期硬化症。

系统性硬化症的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各种刺激和吸烟;

2.防止受外伤,避免诱发或加重血管收缩的因素;

3.注意手保暖和适度的指趾活动;

4.经常使用凡士林、抗生素软膏和尿素脂等外用药保护皮肤。

玉溪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是全省仅两家(我院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地州唯一一家独立、专业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检测的实验室。目前开展抗核抗体类、血管炎类、抗磷脂谱、自身免疫性肝病谱四大项目,即将开展肌炎谱、炎性肠病谱、类风湿因子相关抗体谱。

医学检验科专家介绍:

1

张秀琴 主任技师 医学学士 南方医科大学在职研究生

擅长自身免疫疾病的实验室检验及临床免疫学、血液细胞学、止血与血栓检验,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检测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可从循证检验医学角度指导临床检验工作。

医学检验科/张秀琴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