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检验科开展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谱(ANCAS)检测

2015-11-02  
分享到:

  ANCAS概念及分类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是一种以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胞浆成分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对系统性血管炎、炎症性肠病等多种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意义;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是肺肾出血综合征或急进型肾小球肾炎特异性抗体,在以免疫复合物所致的血管炎诊断中具有重要作用。现在ANCAS已成为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常规检测项目。

  目前,已经有十余种中性粒细胞胞浆成分被证实为ANCA的靶抗原:蛋白酶3(PR3),髓过氧化物酶(MPO),人白细胞弹性蛋白酶(HEL),乳铁蛋白(LF),组织蛋白酶G(Cath G),杀菌/通透性增强蛋白(BPI),人溶酶体相关膜蛋白2 (H-LAMP2),溶菌素(LYS),天青杀素,防御素,烯醇化酶,葡萄糖醛酸酶。

  ANCAS的检测

  检验科开展的ANCAS共计8项: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C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C型滴度、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P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P型滴度、抗PR3抗蛋白酶Ⅲ(定量)、抗MPO  抗髓过氧化物酶(定量)、抗GBM  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包含ANCA相关性血管炎和免疫复合物所致的血管炎相关的所有抗体。

  其中,间接荧光免疫方法是检测ANCA的参考方法或者标准方法,至今也是最常用的经典方法。

  检测注意事项

  为提高对疾病诊断的特异性,在检测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检测ANCA,建议同时做IIF初筛和确认实验,以提高ANCA的临床应用价值,不做单独初筛或单独确认实验,以免降低对疾病诊断的特异性。

    2、检测抗PR3和MPO两种特异性抗体,还需检测总ANCA,否则容易限制ANCA对疾病诊断的特异性。

    3、用IIF检测时,如仅使用乙醇固定的粒细胞片,将不能严格排除ANA的干扰,容易出现假阳性,建议使用4基质片联合检测此项目。(检验科  张秀琴)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