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狼疮性肾炎

2015-12-11  
分享到:

1. 自身免疫性疾病小常识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于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出现了功能异常,将机体的自身细胞、组织视为“异物”进行攻击,导致组织器官损伤和生理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一类疾病。

  自身抗体则是在此免疫应答过程中,针对自身组织成分所产生的抗体。患者血清中出现高水平的自身抗体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特征之一。

2. 什么是狼疮性肾炎?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肾脏是其最重要的损伤器官,几乎所有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病程中均可出现肾受累。

  狼疮性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见的并发症,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也是最常见的继发性肾脏疾病。

3. 狼疮性肾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狼疮性肾炎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从无任何征兆的隐匿性肾炎到终末期的肾衰竭均可见到,比较常见的有:浮肿、皮疹、发热、高血压、尿的异常改变(如图1)等。

4. 当怀疑患有狼疮性肾炎时,应进行哪些项目检查?

  狼疮性肾炎晚期可导致肾脏功能重度受损,甚至肾衰竭,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死亡的主要原因。早期诊断和治疗是稳定病情的关键,因此,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来说均应警惕狼疮性肾炎的发生,及早进行抗核抗体谱18项及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谱8项检测,以及尿常规、血生化、免疫学、影像学及肾穿刺活检等相关检查。

  抗dsDNA抗体、抗C1q抗体、抗核小体抗体、抗心磷脂抗体、血清补体成分检查是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的监测狼疮性肾炎活动性及指导治疗的免疫学指标。其中,抗dsDNA抗体是狼疮性肾炎病情活动的可靠指标,抗dsDNA抗体水平升高是狼疮性肾炎恶化的预兆。抗C1q抗体与狼疮患者肾脏损害之间密切相关,对狼疮性肾炎的诊断、预后和随访检测也具有重要价值,可通过监测该抗体水平变化对临床疗效进行评估。此外,抗核小体抗体、抗心磷脂抗体、血清补体成分等免疫学检测均有助于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5. 狼疮性肾炎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饮食应适当低盐,高脂血症者应控制脂肪饮食,肾功能损害者需控制蛋白质摄入;

  注意补充碳酸钙及多种维生素,包括叶酸等;

  在晚期肾功能不全时,还应补充活性维生素D;

  妊娠可能导致增加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活动性狼疮性肾炎应避免妊娠。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