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抗磷脂综合征

2015-12-16  
分享到:

1. 自身免疫性疾病小常识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于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出现了功能异常,将机体的自身细胞、组织视为“异物”进行攻击,导致组织器官损伤和生理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一类疾病。

  自身抗体则是在此免疫应答过程中,针对自身组织成分所产生的抗体。患者血清中出现高水平的自身抗体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特征之一。

2. 什么是抗磷脂综合征?

  抗磷脂综合征是一种以动脉、静脉血栓形成,习惯性流产和血小板减少,血清中抗磷脂抗体持续阳性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与多数自身免疫性疾病相似,抗磷脂综合征多累及年轻女性。

  该病可单独出现,称为原发性抗磷脂综合征;也可继发于其他疾病,如常继发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称为继发性抗磷脂综合征。

3. 抗磷脂综合征有哪些临床表现?

  血栓形成是抗磷脂综合征最具代表性的临床表现,血栓形成可出现在体内任何部位的血管,包括外周血管、脑血管、胎盘血管、脏器血管等,因累及的血管种类、部位和大小不同,从而表现出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此外,抗磷脂综合征累及心脏还可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累及肾脏可表现为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累及肺脏可表现为肺栓塞、肺动脉高压;累及皮肤可表现为网状青斑、下肢溃疡、指趾红斑等。

4. 当怀疑患有抗磷脂综合征时,应进行哪些检查?

  血栓形成和病态妊娠是抗磷脂综合征最主要的临床症状,血栓形成部位不同可导致患者局部脏器发生严重功能障碍,甚至威胁生命;未经治疗的抗磷脂综合征患者再次妊娠时流产率高达90%;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对患者非常重要。

  因此,当出现以上某些症状而怀疑有此病时,务必及早就医进行抗磷脂抗体谱检查,抗磷脂抗体谱是目前诊断抗磷脂综合征的重要实验室指标,如有其中一项自身抗体检测结果确认为阳性,同时具备一项明确的临床症状即可诊断为抗磷脂综合征。

5. 抗磷脂综合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保持生活规律,心情舒畅,注意锻炼,积极配合治疗;

  低脂饮食、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戒烟;

  避免口服避孕药,含雌激素的避孕药会增加发生血栓的风险。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