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市医院新增开展18项过敏原检测项目 目前可测39项过敏原

2023-10-27  
分享到:

近年来,由于人类生存环境不断恶化,过敏性疾病患病率呈快速暴增趋势,世界卫生组织(WHO)现已将过敏性疾病定义为全球第六大疾病。

玉溪市位处北纬亚热带,主要为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春、秋两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花粉-食物综合征是一种成人中比较常见的食物过敏反应,该病发生在花粉过敏患者中,患者常有明显的季节性过敏症状,在季节中或季节外进食某些水果、蔬菜、坚果或调料后,出现口腔和咽部痒、黏膜水肿,部分患者可出现全身荨麻疹、呼吸困难、腹痛等症状,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

怀疑花粉相关食物过敏,需要做哪些检查?

就诊时您需要向过敏专科医生详细提供每次发病时的情景、进食和症状出现的时间关系等,才能协助医生精准寻找“过敏原”。目前常用的检测方法如下:

1、皮肤点刺试验

在前臂皮肤上依次滴加不同过敏原,用点刺针轻轻刺入皮肤表面,观察皮肤反应。水果过敏患者建议用新鲜水果进行皮肤点刺试验。

2、 抽血检测食物特异性IgE

该方法简单方便,不受进食和服用药物等影响。

3、食物激发试验

这是目前公认的食物过敏病因诊断“金标准”。但对于严重过敏患者慎用,以免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及治疗?

1.查明过敏原非常重要,这样才能精准回避过敏食物。

2.避免生吃敏感食物,坚果类即使烹调后仍有较强过敏原性,建议避免食用。

3. 一旦发生食物过敏,轻症患者可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如出现荨麻疹、呼吸困难或严重过敏反应,立即去医院急诊!抢救药物首选肾上腺素肌肉注射,同时配合抗组胺药物等对症治疗。

4. 合并花粉症的患者,可以针对花粉进行脱敏治疗。一些研究表明,针对花粉的脱敏治疗可以改善食物过敏症状。

临床上,过敏原可大致分为食入性、吸入性和接触性,其中前两者较难筛查。目前,抽血检测食物特异性IgE在全球属于较为权威的过敏原检测手段之一,在过敏原的筛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院现已开展39项过敏原检测,包括血清总IgE及吸入项和食入项,具体如下:

“吸入18项”是:屋尘、屋尘螨、粉尘螨、蟑螂、狗上皮、交链孢霉、柳树、猫上皮、豚草、艾蒿、葎草、普通白桦树、悬铃木、白杨、烟曲霉、点青霉、柏树、松树。

“食物20项”是:花生、鸡蛋、牛奶、牛肉、羊肉、小麦面粉、虾、蟹、鳕鱼、羊肉、大豆、榛子、杏仁、腰果、开心果、草莓 、苹果、芒果、桃子、扇贝。

患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不同组合项目进行检测。(文/杨宇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