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髌骨软化症是个啥事情

2019-04-12  
分享到:

在骨科门诊,中青年人(20-50岁)膝盖疼痛的问题是非常常见的。按理说年轻人风华正茂,不应该出现像老年人一样的膝盖疼的问题,但是残酷的现实却是,不少二三十岁、四十出头的人却在上下楼梯时出现膝关节疼痛,不敢使劲,或者突然腿发软。还有的出现蹲起困难,膝盖怕冷,阴天下雨膝盖不舒服,更严重的还会有膝盖的反复肿胀积液,长期不能除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髌骨软化症又称髌骨软骨病,是髌骨软骨面发生局限性软化、纤维化,而引起膝关节慢性疼痛的一种常见的膝关节疾病。患者常出现以下临床症状:膝关节前侧疼痛,久坐起立或下楼、下坡时疼痛加重,常有腿打软,关节怕凉,或膝关节反复肿胀、积液等,严重时形成骨性关节炎。常见病因有:先天性因素和后天性因素,更多的是后天因素造成,主要是与劳动、运动姿势与强度等有关,膝关节处于35°~50°半曲膝姿势时,会明显增加髌骨半脱位或侧倾,以致加重髌股关节的外侧磨损,如自行车、爬山、滑冰等的训练,是本病的常见原因。膝关节长期在大强度负荷(包括过度肥胖状态下)运动,也容易加重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的诊断除临床症状外影像学检查依据十分重要,在X线轴位检查可见髌骨侧倾或半脱位,一侧间隙变窄,变窄侧的髌股关节过量长期的磨损,会造成相应关节软骨下骨硬化(图2),髌骨侧位X线片可见“月芽样”骨硬化影。CT或磁共振(MRI),也可看到髌骨软骨破坏现象(图3)。所以,一旦出现体征,再加之影像学检查即可诊断为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会给患者造成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与痛苦,如出现类似症状,提醒大家及时找专科医生诊治,避免错过治疗时机而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1

(普通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