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碘造影剂外渗怎么办

2019-07-15  
分享到:

很多患者在输液过程中都会出现液体外渗,大多可自行吸收,患者自己也有很多自行处理的好办法,比如帖洋芋片呀等等;可是在做影像学的一些特殊检查时,所用液体为碘制剂,浓度相对一般液体高,注射压力较一般输液高很多倍,这是更容易发生造影剂外渗,那碘造影剂外渗我们该怎么办?

在静脉泌尿系造影、CT增强检查、CTA血管造影的检查过程中,特别是CT增强检查、CTA血管造影的检查中运用的高压注射器进行造影剂的静脉团注(造影剂短时间大剂量注射入检查者静脉内),通常以每秒2-5ml的速度将60-100ml碘造影剂注入静脉。一些年老、或长期放化疗的病人血管脆性增大,在静脉团注中,有可能血管破裂,发生造影剂外渗,轻者表现为穿刺部分局部皮丘样肿胀、疼痛,重者表现为穿刺部位肿胀、皮肤苍白,甚至可以累积整个上肢软组织,造影剂久留于肌间隙内,有可能会发生肌肉坏死;所以,一旦发生造影剂外渗,我们必须及时处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出现造影剂外渗,放射科护理人员、临床护士和病人该怎样处理?

1、立即停止注射,并拔针,拔针前尽量回抽外渗液。

2、用50%硫酸镁+地塞米松湿敷,症状较轻者很快就能缓解,严重者可湿敷30分钟后用水凝胶敷料密闭性敷贴3-5天,肢体肿胀及疼痛可明显缓解。

3、嘱病人抬高患肢,促进局部静脉回流,有利于造影剂的吸收,减轻组织水肿。

4、病人经过专业护理人员及时处理后,可将新鲜土豆切片,湿敷于患处,待土豆干后再换另一片,一般10小时左右就会有明显效果。

随着高压注射器的更新换代和穿刺技术的进步,造影剂外渗发生率已远远低于以前,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生造影剂外渗,病人不用过于着急,通过专业人员的处理和病人的科学自身处理能最大限度减低外渗造成的不良反应的。

(通讯员:普通放射科  朱春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