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如何解读乳腺钼靶报告

2020-01-10  
分享到:

目前,X线钼靶,超声,MRI被称为乳腺影像检查的“黄金三组合”。在乳腺的检查中,三者的作用往往互补,钼靶报告中,常常会见到BI-RADS分类,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看到各种分类,医生或患者该做些什么呢?下面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BI-RADS即美国放射协会推荐的“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体系”,这样的报告更为规范化,把钼靶分类为0-VI级,如图:

图片1

那么看到报告分类后,医生或者患者应该如何处置呢?根据不同的分类医生往往会结合临床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的处理:

0类-需要召回,结合其他检查后再评估。说明检查获得的信息可能不够完整。

I类-未见异常。

II类-考虑良性病变,建议定期随访(例如一年一次)

III类-良性疾病可能,但需要缩短随访周期(如3-6个月一次),这一级恶性的比例小于2%。

IV级:有异常,不能完全排除恶性病变可能,需要活检明确。

IVa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低。

IVb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中等。

IVc级:倾向恶性可能性高。

V类-高度怀疑为恶性病变(几乎认定为恶性疾病),需要手术切除活检。

VI类-已经由病理证实为恶性病变。

上述只是从影像学中判断乳腺疾病的程度,具体情况应当结合临床医生的判断来综合分析。临床上比较多见的是II类或者III类因此如果看到这样的结果,不必惊慌,只要定期随访就行,必要时缩短随访时间。

通讯员:普通放射室 殷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