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磁共振临床应该知道那些事儿之心脏起搏器

2019-03-29  
分享到:

自磁共振发展以来一切金属不能进入磁共振室成为了“常识”。那么,磁共振对心脏起搏器到底有何影响?是不是所有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都不能做磁共振?

40

图中患者具有胸骨钢丝、人工瓣膜、心脏起搏器等植入物,那她到底能不能做磁共振呢?

目前在国内医学本科教育中,很多院校磁共振相关内容的教授比较少,且参加工作后很多医生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可能对磁共振的基本原理等知之甚少,不清楚铁磁性物体才是磁共振检查的大敌,在遇到上述问题时各位医生们往往难以决策。当前不少植入物的合金组件其实是非铁磁性和弱磁性的,这可以通过查阅起搏器型号并咨询生产厂商来获得相关信息。

那么磁共振对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究竟有何影响?当这样的患者进入磁场,可能会导致起搏器预置的程序改变, 从而影响起搏器正常工作,甚至可能由于金属电极在检查过程中产热而损伤心肌。因为磁共振扫描检查软组织分辨率高,尤其在针对头颅、脊髓、骨关节疾病以及肿瘤的检查上有很强的参考性及不可或缺性,有文献统计报道植入起搏器的患者,在装置使用期间有50%~ 75%的可能需要作磁共振检查,这些病人如果接受磁共振检查有安全风险,而盲目的拒绝检查则可能得不到有用的临床资料,可能延误患者诊治。

据最近相关研究及文献报道:植入普通非磁共振兼容的心脏植入型电子器械行1.5T以下磁共振检查是安全的。

给临床的建议:①临床评估患者情况认为必须行MRI检查而无其它影像学替代; ②MRI检查应在装置植入至少4~8周后进行;③检查前需如实告知患者行此项检查的风险及必要性,给患者讲解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并由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④检查前由心内科医师检查植入装置并进行必要的设置;⑤高危患者或起搏器依赖患者需MRI检查则需要准备好相关的监护及抢救设备,在心内科医师全程监护下方可进行。

(MRI 陈迪)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