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部 >> 健康宣教 > 正文

屁股流脓?可能是肛瘘在作怪

2021-03-15  
分享到:

肛瘘是指肛管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的异常感染性瘘管,瘘管内壁为腺上皮组织或肉芽组织。80%-90%的肛瘘是由于肛门的隐窝腺原发性或继发性感染形成肛门直肠周围间隙脓肿,脓肿破溃或切开引流后所遗留的上皮化瘘管或慢性感染性病灶。少部分肛瘘患者无明显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过程,应当注意特殊原因引起的肛瘘,如克罗恩病、特殊感染、创伤、恶性肿瘤等。肛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0-40岁年龄段相对高发,男性发病高于女性。

201

图一 直肠、肛门解剖

过去由于没有MR或有MR但没开展肛瘘诊查,使患者和临床医生走了不少弯路,如:不明原因的肛周脓肿,反复清创也不见好(不知道是肛瘘);做了肛瘘手术后还是有分泌物排出(不知有多个内瘘口),如此反复治疗,不但病没好,美臀还变疤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准医疗提出了更高要求,“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把钱用在刀刃上,少走不走弯路,一个病只住一次院……”是广大患者的心声,也对我们临床医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肛瘘MR诊查的不断探索,目前已取得非常满意的诊查方案,2020版《肛瘘诊治中国专家共识》提出MRI对软组织分辨率高,能较准确显示肛门内外括约肌、肛提肌和耻骨直肠肌的解剖结构,在显示残余脓腔、瘘管及其与肛提肌、内外括约肌及肛门周围组织的解剖关系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可协助进行肛瘘的诊断分类,对指导手术具有较高的价值;对于克罗恩病肛瘘、复杂性肛瘘等建议术前常规行MR检查。

为满足广大患者、提高我院在肛瘘方面的诊疗水平,我科从2019年底已常规开展肛瘘磁共振诊查,高端的3.0T磁共振成像仪、3mm的薄层高分辨率扫描技术、丰富的诊断经验,使得各种肛瘘无所遁形,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精准的诊断。您不能言语的痛,我们刚好擅长,热忱欢迎您来就诊!

做MR检查前是无需任何准备,保持“原生态”就好,也就是三不要:不要喝水,不要灌肠,不要清肠;更不要去挤压脓肿、瘘口,及时到我院中医肛肠科就诊、然后来我科行MR检查。

(通讯员:医学影像部(磁共振室)、罗晓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